湯志民閃辭 柯P小內閣再震盪

 |2016.09.26
2519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中)閃辭,昨日出席台北市一○五學年度特殊優良教師表揚大會,受到現場許多教師與家長獻上祝福。圖/胡經周

【本報台北訊】柯文哲市府人事又傳震撼彈!北市府繼法務局長楊芳玲請辭後,事隔不到一周,教育局長湯志民昨日也爆出已提辭呈,並且辭意堅決、十月一日將回政大任教,外界矛頭指向與蕭曉玲復職案有關。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請辭是否批准今天上班再處理,「每件事都有正反面,有時候還要做個選擇」。

柯教育政策 湯:我承擔

湯志民受訪時否認辭職是與市長柯文哲理念不合,或與蕭曉玲案有關;僅說外界對市府教育政策的批評,「有傷害到市長的話,都由我來承擔」。

湯志民表示,他已跟柯文哲報告此事,雖然還沒准辭,但政務官遞了辭呈,就是要離開。柯文哲當面也有關心他,回政大任教是否會有時間點或課程問題,並表達希望他辭職後,依然是好朋友。

湯志民說,他在教育政策上跟柯文哲沒有理念不合,柯對教育提出的一些方向,像是老闆學校、小田園、線上教學影片、一生一平板等,都去盡力完成,「從頭到尾都沒有覺得理念不合」。

他說,政策推動上,柯文哲步調比較快,但學校是教育單位,跟企業不一樣,步調比較慢,要在穩健中發展。他擔任局長一年九個月中,要讓柯的政策推動,又要在學校穩定推展,需要很多磨合跟溝通,對學校來講會有些挑戰,可能有些人會有些意見。

湯志民也明確否認請辭與蕭曉玲案有關。他說,這個案子大家有很多不同看法,教育局盡力希望在中間找到折衷跟平衡點。蕭的解聘案,程序上是有些不完備,爭議點是存在的。

談到辭職的理由,湯志民表示,一個原因是生涯階段轉型,他擔任局長期間,學生常常來找他,等了一小時只能講話不到三分鐘,他也喜歡學術工作,希望回學術界;另一個是,教育工作上,很多人有一些指教,他每一件都放在心裡,要受教學習,不過慢慢累積下來,外界對教育局或教育事務的看法累積比較多,自己要評估。

柯:法律無法解決政治

外界質疑柯文哲,是否兩位局長都因都不挺自己的決定才相繼去職?柯文哲說:「也不盡然,這是好問題。」若為了蕭曉玲案折損兩個局長,是否覺得代價有點大?柯文哲指出,有些事情作為市長還要做決定,如果要純粹用法律來解決政治問題,也沒辦法解決。

對於是否有反省過為何大家都不願意跟他做事,柯文哲說,他有特別去調資料,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四年內換過二十四個局處首長,其實有時政務官來來去去,坦白講如果人家若在中央有更好職務可以升官,也不能把人家攔截;是否覺得自己沒問題?柯說:「這跟離婚一樣,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