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環保與就業的兩難

 |2016.09.26
1652觀看次
字級

彰化台化廠的三座鍋爐燃煤許可證,即將於九月二十八日到期;由於含硫量超標,縣府迄未同意展延。縣府電話民調,六成五贊成台化停工。近八成認為關廠不適當,將導致一千名員工失業。八成五贊成縣府與台化達成協議,配合都更繁榮地方。

環保意識抬頭,許多汙染性工業面臨關廠、停工。台化彰化廠成立迄今五十一年,過去依空汙法排放,含硫量未納管,如今依新規定則不合格。台化領有十四張固定汙染源操作許可證,有爭議的三座燃煤量最大,占全縣五成五。

本月十八日環保團體抗議遊行,訴求「台化走,健康來」。十五日台化工會先行北上陳情,認為有心人逼迫關廠,除了員工,四百多名協力廠商工作權也面臨不保。

美國、俄羅斯、加拿大與澳洲等國,有地廣人稀、無人居住的荒野之地,可供汙染性工業遷廠。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則難解決;如何維持工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而不造成汙染,確實不易。

同樣地狹人稠的荷蘭,國會二十四日以兩票之差通過決議,在二○三○年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五成五,符合巴黎氣候協定的規範。為達此目標,須關閉全國所有火力發電廠。這項投票對荷蘭政府並無約束力,但大勢所趨已難挽。

荷蘭法院去年命令政府,在二○二○年之前減碳二成五。荷蘭去年關閉五座火力發電廠;還有五座仍運轉,其中三座是去年才開始營運,外界批評這些電廠讓該國去年碳排增加百分之五。

荷蘭國會副議長表示:「關閉火力發電廠是目前成本效益最高的辦法,我們不能繼續把煤當成最便宜的能源。從氣候角度看,那是最貴的能源。」

電的使用非常方便、安全,也少汙染;但在將初級能源(燃油、燃煤、燃氣、核能、水力、各種再生能源)轉換成電能的過程中,卻會對社會及環境帶來許多的衝擊。

在現代生活裡,在工業生產過程中,電是不可缺。選擇何種初級能源,各方多有爭議,但無非要求便宜,無汙染及安全性。

英國工業革命始於燃煤,兩百多年來,使英國成為工業強國和繁榮的出口國。煤礦業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全盛時期英國有一百多萬煤礦工人;這幾十年逐漸走下坡,造成大量煤礦工人失業。

走下坡的主因,是人們對汙染說不。經過數十年抗爭和勞工運動,前年十二月英國最後一個煤礦坑關閉。主因之一是:不敵便宜的進口煤。

英國煤礦業自一九九四年民營化後,逐漸被綠色能源取代。煤礦面臨俄國、美國和哥倫比亞便宜進口煤的競爭,英國礦坑已無競爭力。但英國目前仍有超過五分之一的能源靠燃煤發電。最後的煤礦坑關閉後,未來十年到十五年將依賴進口俄國煤發電。

從全球觀點看,綠色能源短期無法全面供電。進步國家走向清潔能源,開發中國家以汙染為代價,採煤供應以換取外匯。在日本三一一核廠事故後,德國宣布全面廢核,電力大量短缺,轉向法國核電廠買電。

各類型發電都會產生廢棄物,有害環境。台灣走向綠色能源,過程必然不輕鬆。台化廠的含硫量若經改善合格,恐仍有存廢問題,對非核家園是一大考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