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生死輪迴觀的現代探索與解讀(六)

文/慧開法師 |2016.09.25
1558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千百年來,輪迴轉世的思想在西方遭到極不公平的對待與非常坎坷的際遇,行文至此,我先稍微岔開一下話題,談一談東、西方宗教信仰發展與演變的一些脈絡,有助於我們深入了解東、西方宗教宇宙人生觀的古今面貌與異同之處。

宋明陸王心學的代表人物——南宋的心學大家陸象山,有一段名言:「東海有聖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西海有聖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千百世之上至千百世之下,有聖人出焉,此心此理,亦莫不同也。」這段話的核心概念就是,有一些「普世」的道理,是不分東方還是西方的,包括對於「生命」與「死亡」的認知與見解。

我想借用陸象山的這一段話,來說明「生命不死,靈性不滅」是共通於東、西方古聖先賢的哲思與見解,也是關於生命本質的終極道理與共識。從東、西方思想史的發展脈絡上來考察,「三世生命、輪迴轉世」本來就是共通於東、西方的哲學思維與宗教信念,前面幾周的文章,主要也是在說明這一點。

但是很不幸的,西方宗教信仰的發展,其實是遭受到人為的政治力量強力操作及干預,才形成後來以及當今的面貌。考古代西方宗教信仰的最初源流,不論是希臘人、羅馬人、埃及人、猶太人還是阿拉伯人,原本全部都是多神信仰。

一神信仰最早是從摩西開始,然而摩西本人其實原本是多神崇拜的,他不但崇拜月神,還崇拜蛇神。後來為了帶領烏合之眾的猶太人逃亡離開埃及,必須有統一的旗幟與號令,才奉耶和華為唯一的真神,形成後來的猶太教,開創了西方一神教信仰的先河。在此之後,源自於猶太教的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就循著一神信仰的脈絡發展。(註:讀者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可以參閱聖嚴法師的著作《基督教之研究》。)

表面上看起來,一神信仰似乎比較進步而徹底打倒了多神信仰,其實不然,《金剛經》云:「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這個「差別」是一切賢聖之間在「見地上」與「悟境上」的差別,所以「不可能」也「不須要」統一。再者,不要說「無為法」是不可能用「有為法」來統一的,就是世間的「有為法」都很難用「唯一的有為法」來統一,所以西方三大宗教彼此之間(猶太教與伊斯蘭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以及其自身內部(例如伊斯蘭教的什葉派與遜尼派)紛爭不斷,造成全世界的恐懼與不安。

我再回頭談早期基督教信仰的歷史脈絡,羅馬帝國的君士坦丁大帝,原本是信奉多神教的異教徒(Pagan),在一次作戰之前,見到空中現出了十字架,他認為是聖靈顯現,結果他打了戰勝,認為有上帝之助,就接受了基督教的信仰,而正式頒布敕令將基督教合法化。

不過他到了晚年才真正受洗成為正式的基督徒。君士坦丁大帝以其帝王之尊,欽定了福音書可以流傳的內容——就是現行的四福音,而刪除查禁了他認為異端而有害的福音書,徹底改變了基督教信仰以及後續發展的面貌。

以下我引述一段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縮寫:BBC)的網頁內容,BBC曾經拍攝了一部紀錄片,於二○○八年三月發布,片名為“The Lost Gospels”(《佚失的福音書》)。

《佚失的福音書》這部紀錄片,由聖公會牧師皮特.歐文.瓊斯(Pete Owen Jones)擔任主持人與敘述者,影片的內容為探索發掘大量古老的基督教經文,但是卻不曾出現在《新約全書》中。

令人震驚及充滿挑戰性的是,這些著作記述了耶穌並未死亡,還報復了他的敵人,親吻了瑪利亞等等——那是一個與傳統的《新約全書》中不同面貌的耶穌。

皮特穿越了埃及和前羅馬帝國,在尋找因考古發現而正在浮出的新證據,顯示一個非常不同於我們所知的基督教世界;並且發現了在《馬可》,《馬太》,《路加》和《約翰》四部《福音書》之外,還有其它的《福音書》,包括《使徒行傳》,《書信》和《啟示錄》等,總計有七十多部,所有這些都在早期的教會間流傳。

通過這些佚失了的福音書,皮特試圖重建最初那幾個世紀的基督教,在那段時期當中基督教內部為了爭正統地位而進行激烈的智力和政治鬥爭。許多不同的基督教派都涉入其中,每個教派都深信,他們的福音才是真實的和神聖的。(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