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哩路的音樂

文/李宜峯 |2016.09.25
1512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梵唄音樂會與台北市立國樂團的音樂表演。圖/香港佛光道場提供
佛光山梵唄音樂會與台北市立國樂團的音樂表演。圖/香港佛光道場提供

文/李宜峯

你可曾想過:當你離世時,你想要什麼樣的音樂陪襯?

大清早,刺耳的嗩吶聲傳來哀淒的曲調,原本應該是在莊重肅穆的場合所舉辦的儀式,這時刻移轉到了大街上,長長的人龍與車陣緜延兩公里,或敲鑼打鼓、或吹奏國樂器,或穿進高大的人(神)偶蹣跚步行,或佯裝故人後代哭得肝腸寸斷。巧的是,同一天前後三個喪家不約而同地緩步行經住家門口,這一切,都透過擴音器放大了哀傷的穿透力。時值上班尖峰時段,造成的交通壅塞可想而知。

希臘神話中,也有類似的輓歌情節。

奧菲爾斯(Orpheus)是太陽神阿波羅(Apollo)與主宰雄辯及史詩之謬思女神卡萊歐琵(Calliope)的兒子,具有極佳的音樂天分,天地萬物與飛禽走獸都沉迷於他的樂音。

阿波羅送給奧菲爾斯一把七弦琴,好讓奧菲爾斯更能盡情發揮他的天分。奧菲爾斯的妻子是森林中美麗的橡樹女神尤麗荻絲(Eurydice),奧菲爾斯常為他摯愛的妻子唱歌演奏,用樂聲來訴衷表意。夫妻倆鶼鰈情深,他們的羅曼史令森林中的動物都為之動容。

可惜好景不長,一日尤麗荻絲在森林裡經過草叢邊卻不慎遭毒蛇咬傷腳踝,蛇毒迅速蔓延她全身,「然後她就死掉了」。

奧菲爾斯聞訊後哀痛欲絕,在妻子屍體旁嚎哭,聲響傳遍人間與天界。他決定進入冥府尋找愛妻,懇求冥王(Hades)讓他的妻子復活,再一起過神仙眷侶的生活。

奧菲爾斯一路彈奏著七弦琴,憂傷的琴音滿溢著他的悲慟,就連看守冥界大門的兇惡地獄犬(Cerberus)也放鬆警戒、可怕的復仇女神三姐妹(the Furies)也因哀輓琴音而淚流滿面。他終於來到冥府,見著了冥王。冥王得知他的來意,為他的痴情所感,於是答應讓尤麗荻絲重返人間,但是有個條件,即兩人在抵達地面前,奧菲爾斯都不能回頭看尤麗荻絲,也不可和她說話,否則尤麗荻絲將再也無法復活。

奧菲爾斯欣然答應,帶著尤麗荻絲的亡魂,讓她跟在身後,快步離開冥府,一心只想帶著愛妻重返陽光大地。於是他愈走愈急,但又擔心尤麗荻絲是否緊跟在自己後面。黑闇通道的前方露出地面透來的一絲光芒,他趕緊加快腳步。

奧菲爾斯終於來到了地面上,他開心地回頭,卻發現尤麗荻絲仍落後他幾步,還身處在黑闇中,就在他轉頭一剎那間,尤麗荻絲被一股無形的力量往後拉,消失在無盡的黑闇裡。

彈奏七弦琴和吹奏嗩吶何者聲音悅耳、何者感人肺腑,我想是人各有所好,但兩者同樣是為了表達極度哀慟的心理狀態。

受希臘文明影響至深的西方人,是否現世有將彈奏七弦琴以表達追思的文化實踐於生活中,似乎並非那麼肯定;然而位處(地理、心理、與文化的)東方的台灣,倒是有許多人力行鳴奏嗩吶送終的文化與宗教習俗。

從多元文化的角度觀之,任何人都應尊重與自身文化相異的文化;從結果論來看,無論東西方的樂曲文化如何演變,音樂的魔力始終不及生死的定律。

生長於這種有喜事放鞭炮、有喪事敲鑼打鼓的文化情境,我從很久以前就下定決心,當我遠離人間的那天,絕對不要惱人又嘈雜的音樂伴我長眠,更不要影響到別人作息或造成他人不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