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書市 打破天花板 非裔女性當館長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16.09.25
1321觀看次
字級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去年八月三十日,筆者曾以〈世界最大圖書館館長畢林頓要退休〉一文,報導服務美國國會圖書館二十八年的畢林頓(James Billington)宣布退休。

依據法律規定,直屬於美國國會,卻也擔負著美國國家圖書館角色和任務的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簡稱LC),其館長由總統提名,經過參議院舉辦聽證會及投票通過後,才可正式任命的;與我國國家圖書館,僅屬於教育部底下的一個社教機關相比,其地位自然崇高許多,亦顯見美國重視國會資訊服務及國家圖書館的功能。

畢林頓是美國第十三任國會圖書館長,該圖書館自一八○○年成立後,一八○二年起設立館長一職。兩百多年來只有十三任館長,因為除了需總統提名,參議院通過,任期沒有限制,最長的是第八任的普特南(Herbert Putnam),在位四十年,其他如第六任的史波福特(Ainsworth Rand Spofford)任職三十三年、第四任米翰(John Silva Meehan)亦在職三十二年。

畢林頓任職二十八年也不短,他還是雷根總統提名的呢!而他前一任布斯汀(Daniel J. Boorstin)服務十二年間,曾於一九七八年造訪台灣,是唯一來台的LC館長。

館長任期長,雖有政策延續性功能,但也易遭久任缺乏熱情,年老趕不上時代變化的批評。故畢林頓表達退休後,參議院於去年十月,修法通過LC館長任期改為十年,但可連任。

過去十三任館長,前五任多屬純政治任用,後來似乎多元任用,詩人、書商、新聞記者出身的,都曾當過館長,最近幾任則以學者居多,如布斯汀是著名歷史學家,畢林頓則是俄國文化研究學者等。

但令圖書館界困惑的是,LC館長沒有正統圖書館從業人員出身過。故歐巴馬總統於今年二月二十四日,宣布提名任職於巴爾的摩市的巴瑞特公共圖書館系統(CEO of the Enoch Pratt Free Library)館長已二十三年的海登博士(Carla D. Hayden)為第十四任LC館長候選人之際,全美圖書館界均熱力支持,他們認為現在圖書館都已邁入數位時代,LC也需要懂得圖書資訊新趨勢的專家。

海登是芝加哥大學圖書資訊學博士,她曾任教過匹茲堡大學,擔任過美國圖書館協會會長及全國圖書館及博物館諮詢委員會委員等,並獲選過《圖書館雜誌》(Library Journal)的「年度圖書館員」的榮譽;教學及行政經驗均具,也有全國圖書館規畫的視野。

但參議員未必認同歐巴馬的提名,有人認為LC館長還是應以人文學者出身為佳;更有人抨擊她曾在美國圖書館協會會長任內,帶頭反對聯邦政府的「愛國者法案」等。

所幸,在四月二十日舉行過的聽證會後,圖書館界人士極力聲援、遊說,參議院終於批准由海登博士擔任第十四任LC館長。她將擇日上任,由華裔副館長茅以森代理近八個月的LC館長職務,也將交給這位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且是非洲裔的海登博士手中,帶領LC走向新時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