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的真義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2016.09.25
1955觀看次
字級
慧傳法師 圖/人間社
慧知法師 圖/人間社
慧豪法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法會講座主題「佛法的真義」,上周日於藏經樓法寶堂舉行,由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主持,邀請三好體育協會執行長慧知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學務主任慧豪法師、佛光山功德主游勝文分享生活的體證及闡述佛法的精義,獲得聽眾如潮的掌聲。

慧傳法師表示,「佛法的真義」從大師著作《人間佛教佛陀本懷》即可明白,「佛教」就是佛陀教化眾生的想法與看法,希望眾生能離苦得樂,轉迷為悟。佛陀涅槃後,經過時間與空間的轉變,弟子對於戒律有不同的看法,因而產生上座部與大眾部的分別,教派與教派之間互相攻擊。

明朝朱元璋稱帝期間,對佛教處處限制,把出家人趕到山林,讓佛教變成「喪葬佛教」,使人產生畏懼。

之後西風東漸,西洋宗教盛行,清朝、民國主張「廟產興學」,將寺廟變成學校。八指頭陀、太虛大師認為佛教要積極改變,太虛大師曾說:「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慧傳法師指出,佛教要興旺,佛教的教法需符合人間需要。

游勝文受持二萬部金剛經

游勝文談及,大師親贈《金剛經講話》,讓他發心背誦,利用五天半的時間背熟經文,每天受持至今已有二萬部。他指出,《金剛經》第八分:「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佛法的真義在於「空」字,並引述大師的話:「教室不空,不能坐人;口袋不空,不能裝錢;房子不空,如何住人。」大師教人享受空的生活,但空並不是無,而是包含有,但「有」必然經歷成住壞空的過程,人世間任何東西都是短暫,得到不用興奮;失去不用難過,它只是提前離開。

有一次他跟隨大師前往大陸弘法,大師的講座萬人空巷,每個信徒踏著急促的腳步,就為了親身目睹大師一面,與大師合照。會後太太發現他手指上的鑽戒不見,只剩下鑽台,夫妻倆商量不要聲張,擔心給寺廟帶來困擾,當時他的心情沮喪,感到可惜!大師知道這件事後,沒有安慰,反而直說:「掉得好!掉得好!」這讓他第一次領悟到空的境界,學會放下。

慧知法師從體育弘法剖析

「修行唯法所依,」慧知法師表示:「佛法如陽光、空氣、水,非常重要!沒有它,就沒有生命。」提及有次過年,開著工程車到處巡視工程,不小心撞到游勝文老師的新車,游老師只是笑說:「撞壞一顆燈就好,另一顆燈不要再撞。」以幽默的態度輕鬆化解。

《指月錄》云:「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慧知法師透過精采的影片,說明運動選手的生活態度,必須靠自力與他力;修行者更需要誠實面對自己,雖然修行辛苦,但輪迴更苦。「佛法」是遇到困難的通路,是生活的藝術,也是哲學。他從體育弘法的角度,剖析體育活動將大師「三好四給」的觀念,落實於選手的生活,無形中也影響體育的播報員。

慧豪法師散播「三好四給」精神

慧豪法師出生於韓國的佛門家庭,父親、祖父、伯父皆出家,家族三代有六人走入佛門。他談到,小時候在韓國聽法師開示佛法,總覺得佛法高深莫測,艱澀難懂。年少到佛光山就讀沙彌學園,發現佛法很生活化,深覺大師說法在淺顯中蘊含深奧的道理,讓人更能理解佛法。

慧豪法師表示,韓國有位法師景仰星雲大師講演方式,特意將大師韓文的演講集整本背下來,做為弘法的教材,深受信徒喜愛,還上電視、電台弘法,講演內容刊登在報紙上,變成佛教界有名的法師。此外,去年韓國大學參加佛光盃籃球賽,回到韓國接受媒體採訪時,韓國教練談到參加佛光盃最感動的是「裁判和教練沒有吵過架!」佛光山將人間佛教「四給三好」的精神,散播到世界各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