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廚房 色香味具足的翡翠飯

文/張翡珊 |2016.09.24
2255觀看次
字級
翡翠飯 材料: 白飯3碗、菠菜100g(或其他綠色葉菜類)、熟薏仁200g、1/8碗核桃、紅椒、熟玉米(玉米筍)、糖、鹽、黑胡椒粒適量。 圖/張翡珊

文與圖/張翡珊

上蔬食調理的課程或是大形社區活動時,我都很樂意煮東西給大家吃,也歡喜分享煮飯的方式,在煮飯時添加不同的食材,不但讓煮出來的飯吃起來更加營養,而且可以不再只是吃白米飯了。

【煮飯的方式】

水分是決定米飯的軟硬度,所以買米時要清楚每一種米加水的比例,如,白米:水(1:1)、糙米:水(1:1又1/3)、黑糯米:水(1:1又1/4)、白糯米:水(1:0.8)、五穀雜糧:水(1:1),若是豆類要先泡六小時濾乾水分,蒸熟後再放入泡好的米一起煮即可。

【浸泡的方式】

白米浸泡三十分鐘,糙米、黑糯米浸泡四~六小時,白糯米若用電鍋煮浸泡三十分鐘,若用蒸籠蒸則浸泡四小時後瀝乾蒸約三十分鐘,五穀雜糧浸泡六小時。

五穀雜糧屬於乾貨故浸泡時間較長,泡足水分較容易煮熟,若天氣冷浸泡的時間須增加二小時,煮飯時放少許鹽與油,煮好後把飯攪拌再燜十分鐘後再食用。

【可加入與飯同煮的食材】

以耐煮食材為主,若是食材容易出水,煮飯時就要減少水分,例如菇類,相反的如芋頭,蒸熟後較容易吸乾水分,就要多加點水。

乾貨有昆布、金針、香菇、紅棗、黑棗、枸杞、蓮子等,根莖類有南瓜、地瓜、芋頭、馬鈴薯、山藥、蓮藕、牛蒡、紅蘿蔔等,粉類如薑黃粉等,堅果類如腰果、栗子等。

以上都可隨個人喜好自由搭配,最多以五~六種或最少三~四種都可接受。煮飯時可加少許白米讓食材增加黏性。

材料:

白飯3碗、菠菜100g(或其他綠色葉菜類)、熟薏仁200g、1/8碗核桃、紅椒、熟玉米(玉米筍)、糖、鹽、黑胡椒粒適量。

作法:

❶菠菜洗淨切段,加50㏄的水放入調理機打成汁,取出和白飯拌勻,核桃烤香備用。

❷準備一炒菜鍋,熱鍋加油放入拌好的蔬菜飯、熟薏仁炒香再放紅椒、熟玉米略炒調味之後關火灑上核桃即可。

小叮嚀:

❶菠菜汁與飯拌勻後不能有太多的水分,才不會讓炒出來的飯濕黏。與飯炒熟時會有菜味所以可放黑胡椒粒中和菜的味道。

❷核桃先烤熟香味才能出來,或放其他堅果類也可以。

❸翡翠飯有兩種作法:一種是把綠色葉菜類打汁加在飯裡拌勻。另一種是綠色葉菜類切末炒入飯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