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會說話 話要說到心坎裡

文/劉璟華 |2016.09.23
1426觀看次
字級

文/劉璟華

說話是一門學問,值得好好地研究。同樣一個意思,使用不同的語氣和用詞,就會產生不同的效果。

初見林阿姨時,一個客戶正在向她投訴,林阿姨很耐心地聽完對方的話後,很真誠理解地說:「我知道了,我非常能理解你有這樣的想法,只是……鑑於你的特殊情況,你看能不能……」

林阿姨用溫柔的聲音和於情於理的思考模式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作法,也讓客戶的火氣和強硬的態度消失殆盡。就因為這件事,我開始細細觀察林阿姨的說話藝術。

同樣是請別人幫忙處理事情,情況不同,林阿姨會用不同的說法:「XX,你能不能抽空過來一下,我這裡……」交代工作還得注意安撫對方情緒。

「您好像對園藝很了解,正好我這……」從稱讚開始入手,再來拜託別人,讓受累幫忙的人也不好意思拒絕。

「你可不可以幫我做……」一句推敲意向型的請求,讓對方無法拒絕。

同樣是託付別人重任,有時候林阿姨會說:「XX,這件事情我想了很久,只有拜託給你才行……」「要完成這項工作,非你莫屬……」真誠地表明自己對他人的期待。

我最驚訝的是林阿姨詢問她需要的訊息時,都採直截了當的問句,比如這句「請直說可以便宜多少給我?」就很管用。

林阿姨還懂得怎樣說話才能讓對方無法拒絕自己。記得那次宴客,林阿姨只備了紅酒和啤酒,於是就問客人:「是喝紅酒還是喝啤酒呢?」這樣二選一的提問,客人怎麼說不呢?或用反問句讓對方無法拒絕:「你也覺得XX比較好,對吧?」

而林阿姨拒絕別人時,通常就會說:「總之,讓我先考慮考慮……」語氣委婉得體,絲毫不讓人難堪。

正因為林阿姨的每一句話都說到人的心坎裡,所以她的朋友很多,願意幫她的人也多,職場路上也走得較順遂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