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安倍、蓮舫對戰好戲 即將上演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2016.09.23
1149觀看次
字級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日本最近的話題人物,當推安倍晉三與蓮舫兩位政治人物莫屬。

安倍在里約奧運會的閉幕式上,以任天堂遊戲中的馬利歐造型登場,為下一屆的東京奧運預先給了全世界一個驚喜,打響東京的知名度;蓮舫則是出身台灣的日本國會議員,雖然在選舉前被爆雙重國籍問題,但仍在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黨魁選舉中,脫穎而出,顯然黨內同志對她相當倚重。

這兩位朝野政黨的領袖,可望在二○一八年的眾議員大選中,各自率領自己政黨進行對決。獲勝者,將成為日本的首相,蓮舫被認為最有望成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

現在安倍的聲望如日中天。根據日本NHK的民調說,安倍政權的支持率,在里約奧運後達到了百分之五十七,比之前上升了四個百分點,不支持率則為百分之二十六,較前次下降了六個百分點。

一些好事的坊間報導,都認為安倍在里約奧運的馬利歐扮像相當搶眼,一下子搶走了年輕世代注目的眼神,是一位稱職的日本代言人。

不過最大的加分,是在今年的里約奧運,日本創下了最佳成績的四十一面獎牌,其中金牌就高達十二面,都是有史以來之最,代表著日本國力的強盛,難怪讓日本國民相當窩心,自然安倍的支持率也就水漲船高。

安倍在里約奧運閉幕致詞,最後埋下伏筆說:「我們二○二○年東京再見。」這本來是客套應景的俗話,後來卻被衍生解釋為安倍有很大野心,想要延長首相任期到二○二○年東京奧運年。

東京奧運主辦權是在安倍手中拿到的,作為日本國家領導人,當然希望風風光光的站在舞台上宣布「東京奧運開始」,他的野心,從他最近所進行的黨政人事調整,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像是剛出任自民黨幹事長的二階俊博,就多次公開暗示,將對黨總裁任期的延長進行討論。按照現在安倍總裁任期,是到二○一八年九月兩任截止,但是過去有延期先例,所以二階俊博放出安倍可以三任的風向球,試探政界反應,一般認為,就是為安倍的二○二○年東京奧運鋪路。

就在安倍意興風發的當兒,最大反對黨民進黨進行了黨魁改選,被認為是民進黨最大吸票機的蓮舫順利當選,成為安倍最大的政治對手。

蓮舫靠著她亮麗光鮮的外表、辯才無礙的伶牙俐齒,二○○四年在日本政壇嶄露頭角,當時她以政治新人拿下九十萬的高票數,最近的選舉則再度衝破一百一十二萬,是二○一二年民進黨前身的野田民主黨丟掉政權以後,被繫以眾望的政治新星。

在黨魁選舉過程中,難免出現一些風風雨雨的局面。特別是蓮舫的雙國籍問題,就被掀上台面詳細檢視,她十七歲時,就隨著父親謝哲信擁有中華民國國籍,但在台日斷交後,就已經放棄了,經過確認後,卻發現中華民國國籍還是存在,所以她已向我駐日代表處,提出放棄中華民國國籍,讓這場政治紛爭落幕。

戰後,日本在野黨過去曾經在一九九三年與二○○九年,兩度讓一黨獨大的自民黨丟掉政權,但是這兩次的政權交替,都維持不久,原因是在野黨缺乏長期執政的人才與能力。

蓮舫這顆閃亮的新星,崛起政壇後,現在要面對強硬的政敵,安倍、蓮舫的決戰好戲,即將在日本上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