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

文/蔡怡 |2016.09.22
2472觀看次
字級
月前媒體都在連番報導,美國女子珍妮的父親去世後,家人將其心臟捐出。十六年後,珍妮結婚,特別邀請父親心臟受益人湯姆士,以父親身分,牽她走人生紅毯。在紅毯上,她撫摸著父親心臟向父親傳送喜訊,同時流下甜蜜與苦澀交織的眼淚。 圖/李誌德

文/蔡怡 圖/李誌德

月前媒體都在連番報導,美國女子珍妮的父親去世後,家人將其心臟捐出。十六年後,珍妮結婚,特別邀請父親心臟受益人湯姆士,以父親身分,牽她走人生紅毯。在紅毯上,她撫摸著父親心臟向父親傳送喜訊,同時流下甜蜜與苦澀交織的眼淚。

這則消息讓我感動萬分,我懂珍妮那顆聯想的心。

母親去世後,我經常和七姨通信,因為她的筆跡和母親一樣,方正中帶著娟秀,又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讀七姨的信,彷彿回到美國接收母親藍色郵簡的日子。

母親自幼喪母,父續弦,她把五叔家當自己家。她五叔是當年參加五四運動的北大學生,梁實秋青島記遊《酒中八仙》裡之一仙。七姨是她五叔最小的女兒。

只是沒想到比母親小二十多歲的七姨,居然在母親去世才八年的時間,因腦瘤過世了。母親在台灣僅存的親人一走,我聯想母親的線也就斷了。

我需要另一條聯想的線。

於是,我開始上網搜尋母親最喜歡的歌〈萬里尋兄詞〉,多了解這首歌,會讓我更接近母親。



從軍武,少小離家鄉,

念雙親,重返空淒涼。

家成灰,親墓長青草……

這麼悲傷的歌詞,實在不適宜唱給三歲的我聽,它對母親一定有特殊意義。

網上說,這一首歌是中國電影史上第一部有聲電影《野草閑花》的主題曲。電影描述一個富家男子愛上會唱歌的賣花女,兩人自編音樂劇到處演唱。

雖然歷經波折,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男女主角分別由當時一對「金童玉女」金焰、阮玲玉擔當。阮玲玉一生就只留下〈萬里尋兄詞〉這唯一的錄音檔,彌足珍貴。片子發行後,主題曲隨電影賣座,紅遍大街小巷。很多中學生將電影改成話劇,翻演、翻唱不絕。

我想起母親說過,她是在青島男中看完話劇,為之傾倒,才決心學唱〈萬里尋兄詞〉的。彼時,母親是個剛踏入青春,對愛情有著美麗憧憬的小女生。難怪在我耳邊唱歌的她,留下最溫柔美麗的畫面。

查完,我意猶未盡,繼續在網上找尋其他可能的線索,我發現老電影《四千金》裡有母親銀幕偶像葉楓的演出,她飾演浪漫嬌悍的二千金。小時候母親總誇葉楓美豔、自在,我聽不懂,現在我學著用母親的眼光來欣賞葉楓。

或許遺傳了母親的審美觀,或許進入母親的思維,怎麼看鍾情、林翠、樂蒂、尤敏這些金釵,葉楓就是最明亮的一顆星星。

葉楓,成了我和母親間的新聯想。

父親去世後,我經常飛去江蘇吳錫探訪父親生前的生死至交房叔叔,聽房叔叔用和父親一樣的山東口音,講述屬於他們的故事。我閉上眼,覺得父親就在我身邊。

房叔叔走了,我愛散步到大安國宅,在方正的廣場上繞圈子、做運動。我一圈一圈的走,眼睛一遍一遍地搜尋場邊被外勞推輪椅出來放風的老伯伯,我邊走邊看他們,銀白的頭髮,歷經大江大海最後只剩荒涼的眼神。他們大部分不會說話了,有的還插著鼻胃管。稍微年輕些的、身體好的,在樹蔭下操著各地鄉音,高談闊論當年英雄史。

輕風徐來,即將落山的太陽走的是他們的生命軌跡,日出,日正中天,黃昏彩霞,但一翻過山頭,絢爛將消失不見。

我一圈一圈的走著、望著,捨不得回家。是捨不得即將消失的太陽,還是捨不得這最後一根聯想的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