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界 求知欲

文/簡文志 |2016.09.22
1392觀看次
字級

文/簡文志

大學畢業,驪歌唱徹,正是人生徬徨的開始,西風剪燭不復青澀流光,等著由社會成就檢視自已學習成效,包含薪資、職位、房產、成家、享受娛樂能力等等。求學歷程就像是一條流動河流,兩岸輻度是寬抑或是窄,是自我能夠決定的。尚且未曾經歷沖刷,豈能磨鍛成堅硬岸礁。學生生活猶若一條涓細小流,落葉繽紛中舒閒懶躺,笑語伴與河聲相吟唱,一派青春鬧情的浪漫情調。

然而,爽日子隨著離開學校就沒了,當我們在社會庸庸碌碌,我們還有什麼?成功的人是跟別人學習經驗,失敗的人只跟自己學習經驗,你是成功的人,還是失敗的人?即使事業成功,我們能夠溫柔的看待世界而不偏激,能夠素樸面對時勢的變動,安時處順,轉逆境為勝境?

找尋成功,找尋自己有很多方法,透過閱讀,我們可以正視自己存在的意義,培養有教養的思考,省思對於生命、生活與生涯的實踐。胡適曾送給北大哲學系畢業生的睿智建言:「努力做個不受人惑的人。」也擔憂不繼續求學的畢業生墮落的危險,指出「容易拋棄學生時代的求知欲望」、「容易拋棄學生時代的理想的人生的追求」。

如果畢業就拋棄求知欲望、放棄理想追求,這無疑是大學教育最大的挫敗;而願意保持如學生般追求知識與理想,是多麼堅毅的生命。因此,我們需經常發現問題、發展興趣,重要的是,你必須有些自信。

我們當勿成為選擇落後的人,也許啟發更多人生逸趣,提升自我學習能力,形塑堅韌生命,不屈流俗,提升個人稟性,因而品格堅毅,姿態卓越,風骨昂立,如清鄭燮〈竹石〉的器宇非凡:「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知識形塑韌性,任憑磨鍊更形剛勁,無法摧折生命氣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