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尼的 推理 劇場 有趣的圖形推理 貳

文/維尼老師 |2016.09.22
1422觀看次
字級
有趣的圖形推理 題目:

文/維尼老師

上一次在專欄中和大家分享了圖形推理問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抓到這類題目的訣竅呢?前一次提到過,不同於數字的單純易解,圖形比較抽象,而且擁有太多不同的元素,點、線、面、方向、顏色等,這些都是解題時要注意的考量點,因此,要一眼就識破出題方向的確有點困難。

上次的題目是最單純的圖案數量關係,比較容易發現規律並找出答案。這一次,我們就來道比較難一些的問題,請大家來試試身手唷!前幾年在中國的公務人員考試中,出現了這麼一道題目:「根據題目給的前幾個圖形,推理出正確的圖形。」現在,就請您動動腦,解答出正確答案吧!

解答:

看了這道題目,大家很可能摸不著頭緒,題目給的五個圖案,完全南轅北轍,似乎一點關係都沒有,這要怎樣解題呢?試著冷靜分析一下,這道題應該和圖形樣式或數量關係無關,因為很難從這方面找出什麼規律性,所以,換個角度思考,是不是每個圖形中隱藏了什麼共通性呢?

仔細觀察,第一個圖是兩個英文字母S連結在一起,第二個圖是英文單字No,第三個圖是男性的符號,第四個圖是圈起來的正字,第五個圖則是井字符號,它們有什麼共通性呢?

發現了嗎?這五個圖都擁有一個空的封閉區域:第一個圖中間有個圓圈,第二個圖的英文字母o本身就是圓圈,第三個圖下方也是圓圈,第四個圖外圍就是一個大的圓圈,第五個圖井字中間也是一個空的封閉區域。

發現這一點,試著從答案選項中搜尋,馬上就看出:第一個圖是黑色的,沒有空的區域;第二個圖是空心星號,就是一個空的封閉區域;第三個圖是甜甜圈形狀,有兩個空的封閉區域;第四個圖也有兩個空的封閉區域。所以答案已經很明顯,就是(B)。

當然,也許你會覺得這樣的出題方向太偏狹,也太主觀了,如果沒找對出題者的思路,哪能答對呢?呵呵,圖形推理題目本來就天馬行空,出題者愛怎麼出就怎麼出,但是還是有出題的原則,那就是題目必須只能有一個隱藏的共通性或規律,如果沒有共通性或規律,題目就沒意義了。

此外,如果可以從兩個以上思路找出共通性,那就沒有標準答案了!比方說:「1、2、4」,接下來要接哪個數字?如果你的想法是每個數字都是前一個的2倍,那麼接下來是8;如果你認為2和1差1,4和2差2,接下來應該差3,所以是7,也說得通,但類似這樣的題目就沒有標準答案了。

解完以上的推理題目,有沒有覺得很有趣呢?下一次再遇到圖形的推理題目,相信大家一定可以迎刃而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