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法律教室 高中生借錢不還,會觸犯什麼法律?

文/袁秀慧律師提供 |2016.09.22
1814觀看次
字級

文/袁秀慧律師提供

案例:

就讀高一的小娟,每個月固定有三千元的零用錢,但小娟的零用錢總是不夠用。在父母的追問下,小娟才吐露,原來是班上同學小惠經常向她借錢,卻從來不曾還錢。

請問學校有什麼管道可以求助?倘若小惠一直借錢不還,會觸犯什麼樣的法律?又必須負起何種責任?

袁秀慧律師詳解:

本案中,小惠向小娟借錢,如果是在二人合意下成立,就是民法上所謂的消費借貸契約,即使二人均未滿二十歲,屬於限制行為能力人,但在日常合理的範圍內,仍視為一定的法律行為。然而,如果小惠是在違反小娟的意志下,使小娟不得不借款,此時恐怕已經構成校園霸凌事件。

所謂「校園霸凌」是指相同或不同學校的學生與學生間,在校園內、外所發生之個人或集體持續以言語、文字、圖畫、符號、肢體動作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他人做出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等行為,使他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之校園學習環境,或難以抗拒,而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

在疑似校園霸凌事件發生時,被霸凌的人或他的法定代理人,可以向行為人(也就是實施霸凌行為的人)所屬之學校申請調查;學校於受理申請後,應於三日內召開防制校園霸凌因應小組會議,開始處理程序,並於受理申請之次日起二個月內處理完畢,以書面通知申請人調查及處理結果,並告知不服之救濟程序。

所以,本案中小娟及其父母都可以向所屬學校報告,要求學校進行調查,如果調查結果屬於校園霸凌事件,由於二位都是未成年人,因此還是會以輔導方式來處理;不過,如果情節嚴重時,就會依「少年事件處理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等相關規定處理。

至於小惠向小娟所強行借得的款項,在法律上仍然負有返還金錢的義務,必須將錢還給小娟。

歡迎就任何有關青少年法律問題,來信詢問,會請專業律師詳細解答,問題請寄mtnart12@merit-times.com.tw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免費法律諮詢暨心情協談專線:

(02)2311~8090

專線服務時間:10:00-12:00;13:00-17: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