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39) 可怕的執著

星雲大師 |2016.09.22
18530觀看次
字級
人生的煩惱有千萬種,身體上有老病死的煩惱,心理上有貪瞋痴的煩惱,其中最難處理的根本煩惱就是「我執」。我執就是八萬四千煩惱的統帥;因為執「我」,所以我疑、我嫉、我見,煩惱不已。圖/阿虫
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
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

空門不肯出,投窗也太痴;千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

唐.古靈神贊


作者小故事

神贊禪師,百丈懷海禪師之法嗣,出家後從本州大中寺受業,後參禮百丈禪師並於其座下開悟見性。此後回大中寺,欲點化其本師,以報答剃度之恩。

有一次,師父看經時,窗戶上有一隻蒼蠅正在盲飛亂撞,他就自言自語:「世間如許廣闊,你不肯飛出去,只撞著這張紙做什麼呢?」師父放下手中經典,望著古靈禪師,古靈又說偈:「空門不肯出,投窗也太痴;百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

言語中一再暗示師父:要找尋真正的自己,光在經典文字上分別、求知有什麼用?經典文字怎麼能悟道呢?心才能悟道呀!

師父聽不懂古靈禪師的話,就放下經典問:「難道你已經得到消息了嗎?」古靈禪師回答:「弟子在百丈禪師處,已得到一個息處了。」師父就請他登座說法,古靈禪師只說了這樣一句話:「百千法門只在方寸,河沙妙德總在心源。」百千法門只在我們的方寸之間,多如恆河沙的功德,只要向自心的源頭去探索,就可以找到了!

──節錄自《星雲說偈》



饑來要吃飯,寒到要添衣;困時伸腳睡,熱至要風吹。


宋.白雲守端



作者

白雲守端(1025~1072),楊歧方會禪師之法嗣,衡陽人。守端禪師幼時即事翰墨,長大後依茶陵鬱禪出家。後往楊歧方會禪師座下參學並悟道。曾住持承天寺,次後移住法華龍門、興化海會等道場,每至一處,十方前來參學眾如雲。

賞析

中唐時期,馬祖道一的弟子大珠慧海和源律師有一段對話。

源律師問:「和尚修習禪道,還用功嗎?」

大珠慧海:「用功。」

源律師:「怎樣用功呢?」

大珠慧海:「餓了就吃飯,睏了就睡覺。」

源律師又問:「別人也是這樣,你和他們有什麼不一樣嗎?」

「不一樣。」

「怎麼說呢?」

「他們吃飯時不肯吃飯,百般挑揀;睡覺時不肯睡覺,千般計較。」

大珠慧海的「饑來吃飯睏來眠」後來成為禪門佳話,也常被後世禪僧引用入詩,作為其任運隨緣的生活風光。




可怕的執著

文/星雲大師

人生的煩惱有千萬種,身體上有老病死的煩惱,心理上有貪瞋痴的煩惱,其中最難處理的根本煩惱就是「我執」。我執就是八萬四千煩惱的統帥;因為執「我」,所以我疑、我嫉、我見,煩惱不已。

有些人「落水要命,上岸要錢」,這是因為執著自己的生命比金錢重要;有些人在名利之前,他就罔顧仁義,這是因為他邪見,執著名利比仁義重要。這也是說明了凡是與我關係愈密切者,我就會有利害的執著。

不好的習慣,不容易改進,是因為執著;不當的言行,不容易糾正,也是因為執著。在生活中一些認知上的執著、思想上的執著、觀念上的執著,如果是有事有理者還好,有時候執著一些非法的言論思想、執著一些非法的邪知邪見,則叫人難以相處包容了。

世間上的事是「法無定法」的,在處理過程中,要懂得融通變化,此路不通,還有別路;此法不好,還有他法,不可一意孤行的鑽牛角尖。如寓言《愚公移山》中的愚公所言:「汝心之固,固不可徹。」執著的人,因為頑固不化、固執己見,在待人處事上往往剛愎自用、墨守成規,不肯與人為善,不能從善如流,不願察納雅言;因為有這些個性上的缺失,因此在事業上很難有所成就,在人際關係上也很難獲得人緣。

說到「執著」,即使悟道的聖者,有時也會有「我執易除,法執難捨」的擇善固執,但若對無意義的人我是非,只一昧的愚痴、執著,那就令人難以恭維了。

「執著」之害,如同走路時,你不放棄後面的一步,如何邁出向前的一步呢?能放棄執著才會有另外的一番天地。執著中最難解者,不外就是愛、瞋的執著,我執、我愛、我怨、我見的情愫所引起的邪知邪見,就像桎梏繩索,緊緊的束縛著我們,致使我們產生數不盡的煩惱。解開「執著」的微妙法門,不外乎運用佛法的般若、智慧、觀念,不如此,人生又焉能解脫自在呢?

──摘自《迷悟之間》第一冊 p.196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