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也有媽媽 何瑞瑩教愛護動物 半數孩子拒吃肉

李祖翔 |2016.09.22
1549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不要吃動物,牠們的媽媽會傷心!」獲特優獎的桃園市蘆竹國小教師何瑞瑩以教案培養學生愛護野生動物的同理心,獲得關懷生命協會「保護野生動物教案競賽」特優獎。她昨天接受頒獎時表示,與其帶孩子去生態農場參觀、建立養動物的欲望,不如到大自然認識野生動物,了解「愛牠就不任意帶回家」的觀念,雖然偏鄉小學的學生不到百人,但上完課後,有一半的孩子拒絕吃鯊魚肉。

何瑞瑩以佛教的眾生平等觀及人類最珍貴的愛,設計「愛與平等的世界」教案,規畫全面性的動保知識內容,當她告訴中年級學生「動物也有媽媽」、「很多美食是動物的部分身體」及「海龜蛋被偷去換錢,動物媽媽很難過」後,學生眼淚就一直流,甚至有人認為,大家要拒買動物皮毛,只要察覺學校營養午餐疑似有鯊魚肉,都會第一時間報告老師,要大家提高警覺。

獲優等獎、桃園市新榮國小的教師林怡君,則從繪本《過過過馬路》的主角蛇老闆作發想,帶國小低年級學童運用便利貼分享「如果自己是被碾壓的動物,或新聞上幫助鴨子過馬路的警察」會有什麼心得?沒想到兩星期後,一名小一生說,和媽媽、妹妹去公園玩的途中,就一起陪金龜子過馬路。

關懷生命協會常務理事湯宜之表示,教育最能改變人對動物的態度與關係,這次有三十四件教案投稿,作品涵蓋面廣泛,相關內容可至官網查詢,網址:http://www.awep.org.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