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出鞘漁民笑 馬英九徵下聯

 |2016.09.22
1555觀看次
字級
馬英九前總統(右)昨出席東吳大學舉辦「中文系全球徵聯暨劉志英對聯書法展」,小馬哥書寫了一幅上聯並落款,徵求下聯。 圖/邱德祥

【本報台北訊】東吳大學中文系設立六十周年,再度舉辦全球徵聯活動,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出題目,他昨天揮毫寫了上聯「秋刀出鞘漁民笑」,向全球公開徵求下聯。他說,這是三年前到高雄漁港看到秋刀魚卸貨時,有感而發寫的上聯,多年來一直沒有人對出下聯,昨天公開徵求,明年三月三十一日截止。

東吳大學中文系主任鍾正道指出,此題有雙關比喻,又有動感和畫面,呈現台灣魚獲豐收意涵,要對出下聯不容易,「難度有八十分」,而在東吳辦對聯展的專家劉志英也認為,這題的難度起碼有八十分以上,詞義、詞性、平仄都要對得很整齊,確實不太容易。

鍾正道強調上聯難度不低,上聯將「秋刀魚」三字拆開,下聯也需比照辦理,第一、二、五字必須是一個名詞,秋刀又「雙關」為武器,因此能以「出鞘」比喻漁獲豐收的形象,所以第二、四、七字必須押韻,要同時滿足上述要求,又要寓意深遠,「找到優秀下聯,看起來好像很容易,但其實不太容易」。

劉志英解釋,上聯除了有雙關寓意,還很「動感」、有畫面,包括刀出鞘、漁民笑,都展現出豐收的形象,更難的是,上聯僅有七個字,必須使用很精緻的語言,他建議也許可從動物方面去思考,先找出一個三個字的動物名,滿足第二字是武器,能有其他雙關寓意,第三字又能拆出來。

其實馬英九還曾寫過一首紅豆詩送給瓜地馬拉總統。他說,有一年參加屏東萬丹紅豆節,那時有一篇散文作品,寫媽媽帶孩子到田裡採收紅豆後,有不少紅豆散落田間,媽媽一粒粒拾起,回家煮了一鍋紅豆湯給孩子吃,讓他讀了有「拾穗」的感動,因此才寫下「紅豆生萬丹,風味甲台灣,睹物思故人,天涯盼君安」這首紅豆詩。

馬英九還說,很多人問他怎樣學好英文,他的答案是,「你先學好中文再說」,如果母語不好,英文不會好。他表示,中華文化不該只是一句口號,應是生活的一部分,這是他最大的期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