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甚麼是兩岸的現狀

 |2016.09.22
1381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選前的兩岸政策是維持現狀,選後也是朝這個方向努力。但執政四個月後,所有的兩岸現狀幾乎都無法維持。每年超過五百萬的大陸觀光客人數呈斷崖式下墜;我方擬參加的國際組織年會也遭到拒絕的命運。日前除了觀光產業走上街頭,藍營的八個縣市長也到大陸去自力救濟;遭綠營批評出賣尊嚴。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說:「所有明白人都知道,現狀並沒有維持住。」

就算陳德銘不說,大家都心知肚明。從五二○蔡總統沒有完成答卷;各方都期待蔡總統能就「九二共識」或「一中原則」意涵有適當的回應,但都遲遲沒有回音。原先預期蔡總統指派田弘茂出任海基會董事長會有轉機,至少透過田弘茂向大陸表達善意,但是這項期待也完全落空,田弘茂不但未能就他過去對兩岸關係的了解與理念,以學者身分適當表達兩岸關係改善的意願,他在致函海協會的信文中,連九二共識都沒有提到。這無異宣示了蔡總統已經確立了走「親美疏中」的路線,沒有意願改善兩岸關係。

現在大陸觀光客不來,各縣市農特產品無法運銷大陸,包括南部的香蕉和台南學甲虱目魚契作合約的中斷,都直接影響到老百姓的生計。藍營八個縣市首長不得已只好親赴北京,直接和國台辦談,爭取到農產品採購、來台旅遊、擴大交流等利多。對馬政府過去八年來營造的兩岸和平發展所帶來的紅利成果而言,至少維持了一部分。不過這樣的作為顯然也有其副作用,形成兩岸政策中央地方各自為政的現象,也可能引發台灣內部統獨裂痕的加劇。

在外交層面,目前雖然還沒有傳出斷交的消息,但是明顯的我方參加國際組織活動被限縮。除了五月間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大會年會,被套上聯合國二七五八決議文之外;七月間在義大利召開的聯合國農糧組織漁業委員會議,我方代表已進入會場,也在大陸的抗議下硬是被請出。下月召開的國際民航組織年會還沒有收到通知,但是陳德銘的訊息已經很明確,台灣想要參加民航組織年會幾乎不可能。

針對如此嚴峻的情勢,蔡政府不思從源頭解決,反而責怪藍營八縣市長;甚至批評大陸附加政治條件,這是鴕鳥的作為。行政院長林全說,政府樂見兩岸友善交流,但希望不要先設政治前提,也希望交流注意國家主權和尊嚴。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也說,兩岸交流不應附加任何政治條件,「至於大陸對台差別性讓利,對兩岸關係沒有任何幫助。」難道美國對台軍售,和台灣進行貿易談判不附帶任何政治經濟條件?

政府官員的這些談話對於兩岸關係不但沒有任何幫助,而且無法解決民眾的燃眉之急。這些不負責任的指控,不但不能解決問題還製造問題。任何一個民主國家的執政者對人民的回應,都不會選擇這樣的路向。

民進黨的根據是「九二共識非主流民意」。因為這次總統大選,民眾已經選擇了民進黨。但是投票行為是非常複雜的,民進黨雖然獲得多數票,票中有反國民黨,有更多支持維持現狀的;現在現狀已經無法維持了,民進黨該如何解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