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美的書 救活山西老書店

 |2016.09.21
1385觀看次
字級
今年世界最美的書金獎獲獎作品,書側邊有四本以書籍訂單構成的小書。圖/李瑾提供

【本報台北訊】中國書籍設計師李瑾今年初以《訂單—方圓故事》奪萊比錫書展「世界最美的書」金獎,這本獨立出版書是憂心關門的山西「方圓工藝美術社」書店第二代,決定為書店寫史紀念而出版,未料因設計特殊,去年及今年連獲中國最美的書及世界最美的書金獎,大批旅客赴書店朝聖,如今書店起死回生,朝百年老店邁進。

這本名為《訂單—方圓故事》的書,是集結書店第二代老闆呂重華掌店十年來,親繪自畫像的訂貨單、書店故事、家族資料,這本書最特別的是裁開內頁,裡面藏有大量家族照片,猶如第二本書,加上書側由訂貨單構成的四本小書,一本書包含六本書,讓讀者發現「只有紙本書」才會有的樂趣。

設計這本書的李瑾是教授,也是呂重華西安美術學院的同窗。李瑾大學時會到呂重華家的書店買畫材,特有感情。眼見老友想為家族書店留下記憶,一口答應免費設計。

談起一本書含六本書的「創意」,李瑾也是被逼的不得不這麼做,她笑說:「我其實沒去尋找創意,都是在解決問題」,尤其是呂重華不停塞過來的龐大書店及家族資料。

李瑾說,由於老友耗盡家財出書,所以她一開始就打算幫好友省錢,封面及內頁用紙都就地取材:封面是中國最常用的包書紙,內頁是最廉價的白報紙,還因為想省錢,把裝訂用的紙釘也去掉,陰錯陽差變成有如中國古典線裝書。

呂重華什麼資料都想留下,他老婆看他將自己照片也要放書內,氣得說要離家出走,李瑾趕緊打圓場稱「會把照片藏起來」,像線裝書內頁般摺合書頁,讓讀者想看時才打開,總算安撫夫妻之戰。因此書側的四本小書,也是李瑾實在不知如何在書內放上十年訂書單的解決之道。

《訂單—方圓故事》自去年獲得「中國最美的書」大獎後,原本乏人問津的書立刻大賣,政府撥款補助書店,今年奪得世界大獎後,書店更成各國遊客必遊聖地,如今該書即將出第三刷,書定價也比原價漲了一倍,呂重華一家終能留住書店,皆大歡喜。

《訂單—方圓故事》與其他獲得「中國最美的書」正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台北紅館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