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37) 身心安住

星雲大師 |2016.09.20
16409觀看次
字級
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
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

萬水千山訪知音,誰知步步未沾塵;腳跟下事能回顧,翻身不墮妄和真。 ──民國.來果禪師

作者

來果禪師(1881-1953),法名妙樹,字來果,號淨如,湖北黃岡人,擔任揚州高旻寺住持,矢志恢復高旻寺舊制,歷盡艱辛,在恢復禪宗叢林制度等方面做出重要貢獻。

賞析

「萬水千山訪知音,誰知步步未沾塵」,有的人認為修行,必須走遍千山萬水,到處參訪高僧大德才能有所成就,其實不然。修行者如果沒有朝心地下工夫,沒有從自己的本分事先做好,依舊還是一場空。再者,縱然遍參古德耆宿,可是不能效法大德們的言行,只是入寶山空手而回。

「腳跟下事能回顧,翻身不墮妄和真」,所以,儘管行腳了許多的路,拜見了多少長老高僧也是枉然,因為沒有做到自己最切身的腳跟下事、本分事。本分事是沒有人能代替,唯有自己努力,別人幫不上忙,最多只能給予指引,況且,做與不做還在於自己的決心。

一個初學佛的人,要懂得找尋自己,知道如何安頓自己;一個參禪的人,要能夠認清自己的本性;即使是一般的社會大眾,若每個人能將自己做人的本分做好,做一個好人;工作時,將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不推託、不卸責,這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事了。

──節錄自《星雲禪話》



三界無家誰最親,十方惟有一空身;但隨雲水伴明月,到處名山是主人。 ──北宋.沖邈禪師

作者

沖邈禪師,北宋時期詩僧,有《翠微集》傳世。

賞析

佛教稱有情眾生所處的世間為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空間有十方,即四方、四隅加上、下;「三界無家誰最親,十方惟有一空身」,我已是出離三界、無家之人了,還有誰是我最親的人呢?一個真正的出家人,體悟世間無常、五蘊皆空的道理,在十方之中,我連身子也空了。

「但隨雲水伴明月,到處名山是主人」,這身子就隨著我雲水行腳、有明月相伴,各個名山皆可以讓我身心安頓住下來;到處的名山、雲水,都在我的心中,我心所到之處即是主人。




身心安住

文/星雲大師

在西方社會,非常重視人們居家的空間,大眾享有寬闊住所的權利。反觀我們社會,一家老小擠在數坪的公寓,生活像在雞籠、魚缸般的狹小空間,面對水泥牆壁、鋼鐵門窗,嗅不到清新空氣,照不到溫暖陽光。你說,居住在四周僵硬的現代人,如何享受身心自在、通體舒泰的安住之樂呢?

經云:「不住色聲香味觸法。」那麼,我們的身心應以何為安住呢?如果住在身體裡,身體終會衰老,無法永久;如果住在房屋裡,房屋終會毀壞,不能恆常;如果住在金錢裡,金錢總在流動,不會永遠;如果住在愛情裡,愛情難免變化,不易久長。

禪宗二祖慧可,不惜斷臂求法,只為想了知「身心安住」之道;六祖惠能,由於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頓開茅塞,看見自家面目。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人問杜魯門總統,如何在任務繁重和心理壓力之下,仍能保持鎮定的心情?他說:「我心裡有個安全的避風港。」可見,「身心安住」是圓滿生命、擁有快樂人生的關鍵。

吾人所以不能安頓身心的原因,是錯把身心住在人我是非中憂慮苦惱,住在患得患失中比較計較,住在貪求擷取中欲壑難填,住在恐懼顛倒中寢食難安。以上等等,致使每日的生活悽悽惶惶,惴惴不安。

吾人的身心應該安住在社會裡,奉獻群眾,幫助士農工商得以維持運轉;吾人的身心應該安住在自然法則裡,尊重生命,順天而行;吾人的身心應該安住在慈悲法喜、真理滿足中,才能享受祥和寧靜。你曾有此「身心安住」的妙用嗎?

經典說我們的心「念念如瀑流」,一般人將身心放住在五欲聲色裡,而聖者賢人安住在清淨法樂裡,而菩薩則以示教利喜為事業,以清淨無染為安住。

希望政府對民間居住環境的規劃,不只是人身的安住,也應有心靈的居所,從提升教育文化、敦親睦鄰、改良社會風氣、提倡家庭倫理、尊重正信宗教方面努力,讓人民物質與精神的身心,都有一個圓滿的安住。

──摘自《迷悟之間》第一冊 p.9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