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佛學會考 千人應試

杜憲昌 |2016.09.19
2146觀看次
字級
台北道場舉辦佛學會考,考生踴躍應試。圖/記者楊祖宏
黃惠供(左)與兒子(右)母子兩人,一同參與佛學會考。 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佛光山台北道場北市北區佛學會考昨天在台北道場暨轄下內湖禪淨中心、松山寺、大慈佛社同步舉行,共有一千二百位信眾報考,其中最年長考生是松五分會的譚朱銀妹,高齡八十八歲;最年輕的楊凱睿僅十三歲,老中青三代都要透過考試來檢證自己學習的成效。

這次會考的出題範圍包括《佛光教科書》以及星雲大師的《貧僧有話要說》,以問答和申論、選擇和填充、是非和選擇等三種不同的題型組合方式,由信眾自由選擇應考,考試時間一個小時。大多數人都覺得會考的題目並不難,但有信眾因為太大意,寫完一面,卻忽略另一面也有考題,繳卷離場後才發現,已經來不及。還有信眾反映一個小時要寫十五題申論,時間不太夠,建議以後若再舉辦會考,A組問答和申論的應考時間應該要延長。

這是台北道場在一九九五年的世界佛學會考之後,睽違二十年再度辦理這項考試。住持覺元法師表示,台北道場位居別分院領導,各項活動、事務非常繁忙,這次藉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舉辦會考,許多信眾都說很殊勝,也很高興有機會參與,「可以的話,我真的想年年都辦,絕不讓信眾一等二十年。」覺元法師說。

事實上,還真有信眾確實等了二十年。松山三會的彭春玉昨天臨考前還在為參加會考做最後爭取,因為一時疏失,她沒有在八月底的截止日之前完成報名手續,昨天特地到現場希望能夠獲得通融,所幸覺元法師得知她的狀況,答應讓她如願。她說,二十年前曾在嘉義參加過佛學會考,後來因為家務和要照顧行動不方便的母親,一直沒有機會再參加,這次台北道場辦會考,她說什麼也不想錯過。

彭春玉說,也是二十年前,有次帶媽媽到佛光山,她要從台階拾級而上之際,巧遇大師正從上面下來,大師一邊走,一邊不斷地提醒她,「慢慢來,小心一點」,讓她非常感動,自此更發願要跟隨大師的腳步。參加會考,主要就是想知道,自己究竟從大師的智慧當中習得多少。

為了接近善知識

母子同應試

最年幼的考生楊凱睿,昨天專程陪同媽媽黃惠供一起來參加會考。黃惠供說,雖然她不是佛光人,但和佛光山頗有淵源,他的大兒子楊紹霆現在是普門中學三年級學生,而這次來參加會考,是好朋友、佛光會松四分會會長程淑梅告知的訊息。

她覺得和兒子一起準備、參加佛學會考,是個非常難得的經驗,考得好不好在其次,但能夠因此接觸正知正見的善知識,對孩子絕對有極大的益處與幫助。

覺元法師也提醒信眾,參加佛學會考,志不在得滿分,而是要愈來愈進步,「其實會考所考的,都是道場共修曾經讀過的,根本不需要死背,而是要透過日常的參與學習與實踐,就能夠完全的理解」,就是「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也因此內心自是可以踏實地精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