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救災復原是全民共同的任務

 |2016.09.19
1253觀看次
字級

颱風連襲,中央及各地方政府成立防災中心。颱風過後,台南市警察冒風雨救災,民眾肯定之餘,也質疑「這是警察做的事嗎?」員警表示,救災本來就在做,防止一切可能危險。但有員警因此受傷住院,員警感嘆「員警又不是開坦克」。

也有網友說,高雄市府撤除防災中心後,公務員休假去,只剩清潔隊與國軍。網友說「不要這樣欺負軍人,把軍人當免費公差、免費工人」,國防部則提醒救災部隊,不要站在垃圾車上,「淪落」為清潔隊,以維軍人形象。

有官兵批評,每次颱風「理所當然」把復原工作幾乎全丟給軍人。網友質疑這是國防部宣稱的「待遇」、「尊嚴」、「出路」嗎?高雄市長陳菊感謝國軍弟兄,國防部長也南下慰勉官兵。但仍有官兵表示,看著別人放假,真的有點難受。

軍警有法定職責,風雨救災是民胞物與精神。但目前非戰時,救災為第一優先,無可厚非。但變成免費公差、免費工人,是該檢討。軍警工作「包山包海」,是政策不明造成。尤其軍人連連出事「已被打趴」,救災是挽救形象。

政策不明造成諸事紊亂。年金改革委員會月初召開第十一次會議。公益團體王如玄質疑,各部會輪流報告,行禮如儀,全民期待仍舊一場空:「沒看到正確的改革方案,謠言又該如何止於智者?」

智者誰是?年金改革委員坐視各界互責,似乎不是智者。社會保險的潛藏債務很嚇人。但潛藏債務並非所有人同時間結算年資,請領給付;因此潛藏債務並不可怕,重要的是告訴民眾,當財務出現危機,如何拆解炸彈,安定民心。

改革者若只提出問題,卻不解決問題,將徒增恐慌。軍警救災亦如此。軍人職責在保家衛國,卻跪在地上爬進靈堂,參與公祭。台北市一度撤銷定址派出所,成立機動派出所,休息、吃飯都將就在警車解決。後來雖回歸舊制,但警察心中也早已滋生「被打趴」的沮喪心理。

年金改革是複雜浩大的工程,若僅一再提及軍、公、勞、農、國保每月保障金額多寡,易誤導民眾只看誰領得多,挑起彼此的對立與仇視,年金改革將成為傾斜的天平。

國軍被打趴,雖有些是咎由自取;但「一視同仁」用放大鏡檢視所有人言行,不免誇大,打擊絕大部分守軍紀者。有報導說軍人協助鋸樹,重整房屋,屋主卻在一旁滑手機「抓寶」,軍人難免心中不平。

警察封橋,管制交通,禁止衝浪,卻被駕駛人、衝浪客嗆聲。但若警察不管而出了事,受害家屬往往嗆聲:「警察為何不管制?」「為何怠忽職守?」

回到年金改革,誰是智者?民眾對軍警的要求又豈是智者所當為?日前媒體報導,大陸警察很凶,對違規的駕駛人咆哮,民眾也不甘示弱,嗆聲以對。媒體的報導重點,是批評警察。但看看美國警察的做法,若違規還嗆聲,就繫上手銬,以現行犯逮捕。

台灣警察公權力不彰,便民服務變成「勤務」;打趴的國軍,正以救災取代「戰功」。改革若心胸寬大,始能突破難關,世代永續。政府應以高度視野,以同理心彌平不滿。各項政策只要顧及人民的情感,合理改善,人民都會心存感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