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放颱風假的智慧

 |2016.09.18
1637觀看次
字級

莫蘭蒂和馬勒卡颱風連續侵襲,到底應該在什麼時間點宣布要不要放假,是半天還是一天、是上課放上班不放,還是上課上班都放讓縣市首長陷入為難。太早宣布,颱風變化多端,放不放假都可能失去準頭;太晚宣布,可能緩不濟急,讓要上學上班的民眾遲遲做不了決定。

近年來「颱風假」已成了一個超級難題。縣市長不管怎麼做,都難免招致民怨。民眾的立場各不相同,有人喜歡放颱風假,多多益善;有人很怕放假,例如不上課要上班的這種假,家長要上班,孩子放假在家沒有人照顧;老闆不喜歡颱風假,但勞工期盼放假。一個颱風假各自表述,地方首長的決定實在很難面面俱到。

台灣多風多雨多地震,放颱風假早已行之多年。過去預測科技和傳播工具都沒這麼發達時,颱風天要不要放假在當天早上六時透過廣播,後來加上電視宣布,民眾也大多能夠接受,如果宣布照常上班上課,但某些區域風大雨大,家長估計孩子上課危險或麻煩,就自行請假,若家長必須上班,託鄰居或親友代為照顧,也不是太困難。

如今情況卻複雜許多,不上班不上課;要上班不上課;全天不上課、半天不上班…各種排列組合都需要不同的應變措施。但老實說,地方首長不是神仙,預報技術再進步,終有盲點;再說,在全球氣候變遷下,颱風的型態、路徑、強弱、方向都可能突然生變。縣市長根據預報結果宣布颱風假,當然不可能符合每個人、每個家庭的實際需要。如颱風天因放假的情況造成不便,民眾是不是可以練習先不要上網罵人,趕快想想有沒有什麼辦法解決問題。

大部分的人在這個社會裡不是完全沒有資源,想方設法,應該總是可以找到解決之道。沒道理自己都還沒有竭盡「洪荒之力」,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之前,就拚命罵政府,罵老闆,罵學校。即使已經迎風涉水送孩子到學校,或是在上班的路途上淋得一身濕,縣市政府才決定放假,也不需要立刻就抱怨、發飆,畢竟這世上總有一些意外。再說孩子在強風大雨天上學,其實也是一種訓練,而最終宣布放假,大家除了趕快回家整理一身濕之外,還可以回去守護家園。

政府為了防範各種自然災害,已制定了《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這個辦法規定:在發生風災、水災、震災、土石流災害及其他天然災害時,政府各個權責機關可以依照這個辦法規定來發布停止上班上課的決定。宣布者有各縣市的市長、縣長;各機關、學校的首長也可以針對機構和學校的個別情況做決定;個人也可以依照此辦法自行是否上班上課。其實個人可以依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需要決定是否上課上班,只要事先或事後進行必要的通知,及請假等手續即可。

做為一個地區的管理人,颱風天到底該不該放假,要怎麼放,一定要在最充分的資訊下,做出符合大多數民眾需要的決定;放不放颱風假並不是天大地大的事,實在沒有必要每次到了颱風天,大家就吵成一團、相罵不已──留點空間給做決策的人,留點機會給自己學習負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