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黃豆豆渣做點心

文/穀莊稼 |2016.09.17
1814觀看次
字級

文與圖/穀莊稼

黃豆的故鄉是屏東,以往農夫在稻子收割之後,就會播黃豆的種子在稻叢之間,讓它發芽,而收割後的稻梗,正好可以用來覆蓋在上面,除了抑制雜草生長也能供給黃豆成長的養分,也因此讓整個屏東的田野間到處充滿了稻香。

當黃豆苗發芽成長時,一望無際都是翠綠的田園,讓人猶如置身綠野叢林之中,而黃豆的營養價值非常高,也是國內生產豆漿不可或缺的作物。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只顧著在大都市發展自己的事業,到頭來也沒拼出個什麼名堂,反倒是年紀大了,生命的根源招喚我回歸自然的原點,下鄉探討農務才發現時代的進步並沒有想像中的好,有好多東西及農特產品,原來都被塑化成非自然的面貌了。

黃豆含豐富的蛋白質,可以作各式產品,如豆腐、豆乾,豆漿、醬油、豆腐乳、豆皮等,而今有些產品因為基改的關係,讓我們感受不到它原有的豆香味,連平日所吃的豆漿早餐店,還得掛上「本店非基因改造,請安心使用。」可真的能安心了嗎?不但消費者存疑,我也想了解黃豆的問題在哪裡?

從加拿大非基因改造的進口黃豆,一斤只要三十到五十元,基因改造的更便宜,而國內種植的黃豆,一斤八十到一百二十元不等;基因改造的黃豆是用來做飼料的,而可悲的是我們吃到的黃豆加工品,多半是基因改造的呢!

非基改的黃豆磨細過濾煮成新鮮豆漿,再加工製作成豆腐等,這樣的豆腐煎、煮、炒、炸、滷,都非常可口,而過濾後的豆渣,更是被我當成寶貝,拿來加工作成各種豆渣餐點,不但美味加分更有著濃濃的豆香味。

作法:豆渣加中筋麵粉混合,壓平下鍋煎就是豆渣煎餅,整成圓形入烤箱烤熟就是豆渣饅頭了;烤好的饅頭可撒上乳酪絲再烤,便成了焗烤豆渣饅頭。

若將豆渣和米麵粉拌成糊狀,入鍋蒸熟就成了豆渣粿仔,切塊下油鍋煎,簡單又可口;或是和醃漬的酸筍一起煮成粿仔湯,這自創的酸辣滋味也是獨樹一格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