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春風捎來的問候》

文/重南 |2016.09.17
987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德國導演多莉絲.朵莉(Doris Dorrie)八年前的《當櫻花盛開》,雖是德國電影,卻大多取景日本,不僅呈現了日本文化背景和生活的禪意,也刻畫當今老人雖有子女,卻無以為靠,只能相濡以沫的那股淡然的蒼涼,不知感動多少老觀眾的心。

熱愛日本的多莉絲.朵莉,今年的新片《春風捎來的問候》(Greetings from Fukushima),還是採德、日交流方式拍攝,主角仍是德國人,故事地景是在日本,影片中呈現許多日本文化的實體(如藝伎之舞和三味弦的演奏等),也帶有絲絲的悲涼味道,值得觀眾慢慢體會。

影片敘述德國年輕女子瑪莉,因男友不忠的陰影一直纏繞在心,她遠征到震災核變後的日本福島當志工,想藉著解救更悲慘的現實,來救贖自己的罪惡感。然而,心沒獲得真正的解放,終究還是無法讓她放空過去。

直到她遇到福島的最後一位藝伎里美,要求瑪莉偷偷載她回已成幅射管制區的家園,瑪莉雖覺里美性情古怪,但擔心她的安全,只好暫時留下來陪她整頓家園。其間,她倆因國情文化和生活習慣的不同,時有衝突,但因災區生活環境的艱難,兩人也必須相互合作。最後,瑪莉發現里美來此,跟她一樣抱著救贖心情,原來她教的一位藝伎學生,被海嘯沖走,她卻茍活下來,心中埋下的陰影,如鬼魅般一直纏繞著她的心……

兩個心靈悲傷的女人,靠著整建家園,友誼日增,再加上鄰近友人的援助,里美有了新的學生,瑪莉也再找到人生的方向。

最感人的一幕,就在最後,當兩位主角互相鞠躬告別,各自重新出發時。那一刻,你會發現,探究到內心的感動和文化交流的影響力。多莉絲.朵利再度藉著這黑白影片,隱然向她喜愛的日本文化致敬,也表達了她一向重視的友情和親情的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