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w Russia ! 走進俄羅斯 系列 1 到處都有克里姆林宮

文/巫靜蘭 |2016.09.17
1361觀看次
字級

文與圖/巫靜蘭

莫斯科的紅場,雄偉壯觀的克里姆林宮,猶如藝術宮殿的地鐵車站,聖彼得堡的冬宮、夏宮、凱薩琳宮,不但舉世聞名,而且多處景點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俄羅斯共有二十四個景點列入遺產名錄);加上俄羅斯全國各地到處林立著各種不同造型、不同歷史背景建築的東正教堂,吸引了各國觀光客來此一遊,造就了今日俄羅斯旅遊業的興旺。

俄羅斯各大城市都有克里姆林宮。「克里姆林宮」其實不是宮殿,俄文意指「圍牆城堡」,城堡內則有教堂,這些教堂不只是外觀造型各不相同,它們的存在也是在向世人述說著俄羅斯歷史文化背景上的特殊意義,有些教堂內甚至存放許多歷史戰爭英雄人物或教堂創辦人(牧師或修道士)的棺木。

莫斯科教堂如織

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是由許多教堂及宮殿群聚交織而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築群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由一道長約二二三五公尺,高約二十公尺,厚約六公尺的紅色城牆圍繞。

克里姆林宮內的四大教堂:聖母升天教堂是以前俄國皇帝加冕的禮堂;天使報喜教堂是沙皇受洗及舉行婚禮的教堂;聖彌額爾教堂是彼得大帝之前歷代帝王的墓地;聖母安息教堂,雖然歷經多次戰爭摧殘,但經過幾番修復後,仍金碧輝煌。這四座教堂,除了代表俄國歷代統治者的權力重心,建築的精緻華美也將義大利文藝復興的風格與東正教精神的所在呈現出來。

索皮爾納雅廣場位於克里姆林宮中央,周圍所環繞的建築物,皆有歷史、文化、藝術、紀念性的價值;廣場中心是大伊凡鐘樓。

砲王鐘王與紅場

克里姆林宮內存放著兩個供人參觀的古砲和古鐘,據說是世界上最大的鐘王與砲王。砲王鑄造於西元一五八六年,重四十噸。鐘王重二○○噸,鑄造於一七三五年,高五點八七公尺、直徑五點九公尺,距離現在已有二六○多年的歷史。

克里姆林宮內的景觀花園,不但是遊客乘涼休憩的好場所,也是遊客爭相拍照留影的好景色,許多女性遊客皆愛在花圃旁拍照,留下人和百花爭豔的記憶。

走出克里姆林宮的紅色城堡大門,門外即是紅場,紅場的俄文意思是「美麗的廣場」。紅場由聖瓦西里大教堂、古姆國營百貨、列寧墓及國立歷史博物館圍繞。聖瓦西里大教堂建於西元一五五五—一五六○ 年,沙皇伊凡四世用來慶祝戰爭的勝利。教堂採用顏色繽紛的馬賽克拼貼而成,鮮艷華麗的色彩已成為紅場的地標,也是所有觀光客必定拿起照相機,拍下到此一遊的勝地。

地鐵站猶如地宮

莫斯科地鐵,工程浩大,有的車站深入地下近百公尺,富麗堂皇的建築,讓人眼睛一亮,每個車站都呈現獨特的藝術風格,讓人細細品味,用「地宮」來形容車站內的豪華裝飾,以及價值非凡的雕刻藝術品,一點也不誇張。地鐵系統已有七十多年的歷史,最早一條鐵路建於一九三一年,目前共有十二條路線,貫通莫斯科,通達四面八方,大約一九○多個地鐵車站。

聖彼得堡是俄羅斯的文化大城,也曾是俄羅斯帝國的首都;沙皇時代,許多貴族建造類似宮殿的豪華住宅,在都市中四處林立。涅瓦河上的小支流貫穿市中心,河上許多船隻來來往往,載著觀光客遊河,欣賞河岸兩旁各色各樣的建築。彼得大帝威武的騎士雕像,亦座落在涅瓦河岸顧盼自雄。

冬宮館藏超豐富

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的艾爾米塔奇博物館,座落在聖彼得堡冬宮宮殿上,原先是俄國沙皇皇宮,十月革命後成為聖彼得堡國立艾爾米塔奇博物館,與英國倫敦的大英博物館、法國巴黎的羅浮宮,紐約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並稱世界四大博物館。

冬宮面對著涅瓦河,入口處有阿特拉斯巨神群像,宮內建築多以各種顏色的大理石、孔雀石、或碧玉鑲嵌,包金、鍍金、包銅、鍍銅做為裝潢,氣派堂皇,色彩繽紛,令人眼花撩亂。

冬宮的艾爾米塔奇博物館內的收藏品,據說不只數百萬件,要花幾年的時間才能觀賞完畢。館內各種材質的雕刻藝術品、花瓶;以歷史故事、聖經故事或人物為主題的壁畫;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化古物;歷代俄國皇帝使用過的家居用品及擺設;甚至埃及的木乃伊、棺木、文物等,所陳列的展覽品,無法一一陳述,只能走馬看花,在觀光遊客群中,爭取時間,拍照留念。

夏宮為彰顯國力

冬宮廣場上的亞歷山大圓柱,高四十七點五公尺,圓柱中心是一塊紅色花崗石,直徑約四公尺,當時是為了紀念一八一二年反抗拿破崙戰爭而建立的,圓柱頂上站立著天使銅像,據說是以沙皇亞歷山大一世為原型,這個圓柱和夏宮都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冬宮廣場後方的自然美術館,只要持有冬宮門票的票根即可免費進入參觀,美術館內收藏著近代著名畫作,以及俄羅斯陶藝作品。

有俄羅斯凡爾賽美譽的彼得夏宮,是當年彼得大帝為了要彰顯俄羅斯為世界上名符其實的大國地位,建築一座以宮殿、庭園、噴泉共同組合而成的皇宮,取名為「夏宮」。夏宮面向芬蘭灣,彼得大帝為了要建造這個宮殿,集中了義大利、法國最優秀的建築設計師、工匠,一起設計建造,美麗的噴泉、庭園、華麗的宮殿,使得夏宮登上「世界遺產」名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