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從拔河女孩在世界盃獲勝說起

 |2016.09.17
1271觀看次
字級

景美台師大拔河聯隊遠征瑞典二○一六世界盃室外拔河錦標賽,在本屆一舉包辦女子組六面金牌,更是奪下女子五百公斤組錦標賽金牌,達成四連霸。讓台灣女子拔河再度受到世界矚目。

在她們奪牌的背後充滿了汗與淚,更有一群在背後默默付出的團隊,包括教練、學校和醫護防護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才能讓夠力拚歐美隊伍拿下獎牌。

景美女子拔河隊於一九九二年成軍至今二十二年,在二○○○年勇奪亞青盃冠軍才展露鋒芒。後來將景美女子拔河隊故事改編成電影,始讓國人看到她們不為人知的辛苦嚴格訓練過程。

每日至少五小時以上訓練,集中住宿如軍事般管理,沒有個人自由生活空間,終日就和拔河繩牽扯在一起,手掌破皮流血直到長滿厚繭,方能減少疼痛。那些原本該屬於小女生的纖細小手卻再也回不去了。

一個拔河隊的成功除了隊員本身努力,付出與堅持外,教練的帶領和學校的支持更是重要支柱。更需專業團隊的參與方能讓此運動可以持續下去。景美女子拔河隊及時與長庚運動醫學照護團隊合作,守護著運動員的身體狀況,調整到最佳體能並避免過度操練造成的運動傷害,才能夠讓她們屢創佳績。而她們能夠堅持拔河運動為其志業,最主要的是能夠直升台師大,讓她們無升學後顧之憂,才可以拔出自己一片天。

台灣運動發展最大困境,就是體育選手升學無法受到保障,往往在學業和運動只能擇一發展,此乃因台灣升學管道未能對運動選手有一條龍的設計,選手會碰到無專長學校可讀狀況就被迫終止運動發展。

同樣翻拍成電影的翻滾吧男孩的體操選手,在小學時尚有個宜蘭體操館可供其練習,國中亦可在就近學校就讀延續體操運動,但到了高中就無法在宜蘭發展,空有場地,卻無學校,只能遠赴他鄉就讀;在此時就會中斷其運動生涯。

在台灣對運動選手各學校體制內培訓並沒有整套模式,在國中小雖有體育班設置,卻並不一定有專業教練的配置;有時只用體育老師兼任應付了事,更沒有所謂的專業運動照護員。至於升學模式各縣市也無法讓國中小跟高中做好銜接,更不用說大學之後的運動生涯規畫。

從里約奧運台灣選手的一些爭議來看,台灣在運動發展中過於偏重個人為主的競賽項目,以團體為主的賽事就很難參賽。因為個人賽事主要在於運動選手跟教練兩人團隊就可以組成,而且這樣的運動發展是可以脫離正規教育體制而獨立自主,因此才會有日前奧運選手是國家培訓還是個人努力的爭議。

台灣女子拔河隊屢屢獲勝的因素,固然是選手努力付出成果;但背後還是有一個完善教育體制和團隊可以讓她們緊握拔河繩不放。台灣若要發展運動競賽項目並培訓好的運動選手,就必須從正規教育體制給予這些體育生應有的升學設計、經費和教練與運動守護員的支持,否則要想在各項體育運動項目競賽讓台灣被看見,也只是緣木求魚,可望而不可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