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靠我 中生代接棒為教努力

特稿/記者妙熙 |2016.09.13
3756觀看次
字級
交流團造訪興建中的天隆寺,眾人在此諷誦《心經》、〈大悲咒〉祈福。圖/世界佛光會王淑慧
大報恩寺復原的〈琉璃塔拱門〉,上面雕飾有白象、飛羊、獅子等佛教圖騰。圖/世界佛光會王淑慧
大覺寺僧寶堂播放「大師影像說法」。圖/世界佛光會王淑慧

特稿/記者妙熙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兩岸首航,十一日圓滿劃下句點。有別於一般的旅遊,此團成員帶有歷史的使命感,懷有「佛教靠我」的信念,眾志成城,開創新局。以下有幾點面向,值得關注。

一、兩岸佛教交流 信念一致

近年來,佛教交流頻繁,從民間到國際,大大小小,從未間斷。不同以往,此次最大特點建立在兩岸一致認同的「人間佛教」理念下,彼此交流探討。

一個宗教的價值觀,能獲得中國大陸官方到民間的認同,在過去幾乎是不能想像的,除了互信基礎外,更重要的是人間佛教的普世價值,已跨越了時空、民族、文化、甚至政治立場,取得了認同。

二、台灣佛教團結 彼此尊重

過去,佛教總給人一盤散沙的印象,很難團結,又所謂「僧情不比俗情濃」。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來自台灣各佛教教團與寺院,彼此間「同中存異、異中求同」,同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雖然修行法門有別,卻不妨礙弘法的共同信念,所謂「弘揚佛法本在僧」。

大家匯集在人間佛教的理念下,尊重個別的修持與教法,手牽著手,心連著心,為著理想而努力,建立起為佛教而努力的革命情感。

三、中生代接棒跑 集體創作

台灣佛教能有今日的豐碩成果,許多大陸來台的長老大德功不可沒,當走過一個時代時,未來的佛教又該何去何從?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創造平台。這一次的訪問交流中,大家都很好奇,為何星雲大師沒有出席?其實,大師始終在背後關心,願做一位默默守護的護航者,立意佛教的中生代能接棒,發揮集體創作,開創下一個世代,佛法才能興隆。

四、男女兩序平等 四眾齊心

佛陀提倡四姓平等,直至今日佛教界仍普遍存在重男輕女的觀念,星雲大師主張佛教要發展,必須建立在「平等」之上,不僅出家之男女要平等,僧信之間也要相互尊重。

在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中,無論法會、座談等場合,打破比丘在前,比丘尼在後的排班方式,男女兩眾分列東西單之首,比丘尊重比丘尼,比丘尼也禮讓比丘,站在同一個陣線上為佛教奉獻。信眾中不乏學者專家、社會賢達,貢獻所長,也展現對三寶的護持,都是很好的典範。

七天中凝聚了共識,讓人間佛教的信念更具體化,尤其在中生代的佛教僧青年心裡種下了「佛教靠我」的使命,相信這股力量將是佛教未來的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