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僧聚棲霞寺 對談話發展

郭書宏 |2016.09.12
374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書宏南京報導】南京棲霞寺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出家所在,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兩岸訪問團一行,九日來到棲霞寺與南京佛教界進行交流座談,分別介紹南京、台灣佛教發展現況,並就雙方互動提出建議;南京市佛教協會會長、棲霞寺住持隆相和尚表示,兩岸中青代僧眾凝聚力日益強大,期透過對談共同提升彼此佛教的文化與服務,致力回歸佛陀本懷。

隆相和尚表示,感謝星雲大師對兩岸佛教發展高度的設想與關切,尤其對大陸佛教的促進影響極深;這次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來南京可謂「傳經送寶」,接下來應當把交流經驗結合社會現實,漸行地推動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進而構建和諧社會、實現中國夢。

九日與會座談的當地領導包括:南京市副市長胡萬進、江蘇省宗教事務局副局長周偉文、江蘇省宗教事務局宗教一處副處長顧清、南京市宗教事務局書記李蘭、南京市宗教事務局副局長紀勤、南京市台辦副主任季斌、南京市宗教事務局宗教一處處長金宗澤等人。

南京的法師代表,除了南京市佛教協會會長隆相和尚外,還有四位副會長出席,分別是雞鳴寺住持蓮華法師、靈谷寺住持傳靜法師、方山定林寺心融法師、清涼古寺住持理海法師。

「佛教作為兩岸民眾共同信仰,是增進彼此情感的重要渠道與紐帶。」李蘭表示,近年來,南京與台灣佛教界友好往來日益頻繁,而今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一百多位佛教人士來南京傳經送寶,必將進一步增進兩岸佛教界的情感,並促進南京與台灣的文化交流往來。

在南京佛學教育發展方面,中國佛學院棲霞山分院副院長兼教務長理海法師表示,該院創辦於一九八二年,已培養十六屆、一千多位畢業法師,目前分布海、內外寺院及中國佛協擔任要職;江蘇尼眾佛學院則由教導長慧吉法師說明。隨後,台灣佛教發展由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介紹。

你來我往 發揮正向影響

「兩岸佛教之間,必須要你來我往、你往我來,兩岸自然一家親。」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輪值主席慧傳法師表示,一九八九年兩岸開放、星雲大師率團訪陸後,開始提升僧眾在大陸民眾的正面形象,這正是交流之必需。爾後,兩岸間的鄉情、親情,乃至佛教的道情法愛等,仍要持續互動且發揮正向影響,以維繫兩岸和諧與和平。

稍晚,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兩岸訪問團代表接續參訪大報恩寺,由建初寺住持大初法師接待,眾人瞻禮感應舍利及漢文大藏經博物館;接著造訪興建中的天隆寺,大家也在此諷誦《心經》、〈大悲咒〉祈福。最後,交流團一行來到牛首山佛頂宮,在佛頂寺住持曙光法師引領下,虔誠禮敬佛頂骨舍利,圓滿在南京的交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