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生死輪迴觀的現代探索與解讀(四)

文/慧開法師 |2016.09.11
3419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古希臘文化中早已存在輪迴思想的經典證據(續)

德國哲學家卡爾.雅士培(Karl Jaspers,1883~ 1969)於 一九四九年出版了《歷史的起源與目標》(The Origin and Goal of History)一書,他在書中提出了「軸心時代(Axial Age)」的哲學發展理論,認為當時世界上主要宗教背後的哲學都在西元前一千年當中的六百年間發展起來,大約從西元前八世紀到前二世紀之間。在那段期間,不論是西方、印度及中國,都有革命性的思潮湧現,而且促成古代文化的蓬勃發展。在那個「軸心時代」,西方文化的代表人物是「希臘三哲」:蘇格拉底、柏拉圖與亞里士多德;印度文明則對應的是釋迦摩尼佛;而中國的聖哲是孔子、孟子、老子、莊子等人。

從這樣的跨地域、跨文化的宏觀視野來看,古希臘文化與古中國文化都是非常著重人文關懷精神,並不以神道設教。雖然古希臘文化中有奧林匹克神話系統,但考察其內涵,並不是像後來才興起的基督宗教信仰系統;就像古代中國文化中也有神話系統,但也並未成為教會式的宗教信仰機制。

因此,我們從古希臘的經典文獻中所讀到的柏拉圖有關輪迴轉世的述說與論述,並非機構化的宗教信仰教條,而是一種哲學思考與生命靈性探索的延伸。其實,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人類精神文明遺產,也很遺憾的,卻都被後代漠視、遺忘,甚至被丟置、拋棄而掩埋於歷史的角落。我深深覺得可惜與不忍,心中一直為古哲與古文化叫屈,所以盡力將這些文化遺產重新挖掘出來,與各位讀者分享。

早期基督教會刪除了聖經中有關輪迴的文獻記載

在簡要說明古希臘文化中早已存在輪迴轉世的思想之後,接著我們要談早期的基督教與有關輪迴轉世說法之間交涉的情況。行文至此,先花一點篇幅作「名詞解釋」:

現代英文“Christianity”一字有廣、狹二義,廣義的“Christianity”翻譯成中文作「基督宗教」,其內涵包括(一)羅馬天主教(Roman Catholicism, 西歐、南美洲拉丁語系國家為主)、(二)希臘東正教(Greek Orthodoxy, 東歐、俄羅斯、希臘語系、斯拉夫語系國家為主)、(三)基督新教(Protestantism, 北美洲為主);狹義的“Christianity”翻譯成中文作「基督教」,意指「基督新教」;但是實際所指為何,則要看語詞出現時的上下文脈絡才能確定。本文在此主要是討論早期的基督教,所以文中的「基督教」意即「羅馬天主教」。

早期的基督教並未排斥輪迴轉世的說法,在早期的《舊約》聖經與《新約》福音書之中皆有輪迴的文獻記載,然而十分遺憾的是,《新約》福音書之中有關輪迴的文獻,卻被羅馬帝國第一位將基督教合法化的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 272~337 CE)與其母后海倫(Helen)合謀,於西元三二五年所下令刪除,但未完全禁絕。

之後,在羅馬帝國護持下已經發展了二百多年的天主教會,深恐輪迴轉世的思想與信仰,會帶給一般大眾太多的生命與時間以追求自我的救贖,如此將嚴重影響、威脅乃至破壞基督教的信仰,從而削弱正在壯大中的天主教會力量,是故於西元五五三年召開的「第二屆基督教君士坦丁堡大公會議」(Second Council of Constantinople)上,將輪迴轉世的思想與說法判為異端邪說而徹底禁絕。

在此,我提出一個觀察的角度,供各位讀者仔細思考,究竟是什麼樣的重大議題,需要提到「第二屆君士坦丁堡大公會議」上來討論,是大事?還是小事?

如果在古代歐洲根本就沒有幾個人相信輪迴轉世,有需要提到「大公會議」上來正式討論嗎?如此勞師動眾、大張旗鼓地將「輪迴轉世」作為重大議題,端到「大公會議」的面上來正式討論,可見問題十分嚴重,顯示當時的西方社會,相信輪迴轉世的人,絕非只有少數幾個人而已,而是相當龐大的多數,才讓天主教會感到如芒刺在背,深以為患,必欲去之而後快。果不其然,在天主教會的極力封殺、禁絕之下,在後來西方文化發展過程中,輪迴轉世之說銷聲匿跡了將近一千五百年,幾乎成為絕響。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