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的真義

文/覺禹法師 |2016.09.11
1600觀看次
字級
煩惱的真義 圖/人間社
覺禹法師 圖/人間社

文/覺禹法師

圖/人間社

有一位金代禪師非常喜愛蘭花,在平日弘法講經之餘,花費了許多的時間栽種蘭花。有一天,他要外出雲遊一段時間,臨行前交待弟子要好好照顧寺裡的蘭花。在這段期間,弟子們總是細心的照顧蘭花,但有一天,就在澆水時不小心將蘭花架碰倒了,所有的蘭花盆都跌碎了,蘭花散了滿地。弟子們都非常恐慌,打算等師父回來後,向師父賠罪領罰。

金代禪師回來了,聞知此事,便召集弟子們,不但沒有責怪,反而說道︰「我種蘭花,一來是希望用來供佛,二來也是為了美化寺裡環境,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這句話,給了我們多少解脫煩惱痛苦的啟示。佛經講:「煩惱即菩提」又說:「不怕念頭起,只怕覺照遲。」有了煩惱,才會懂得尋求解脫之道,才會增長智慧。在《六祖壇經》中,六祖開示道:「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前念如果執著境界,對所面臨的環境產生好壞、有無等等反應,那就是煩惱;如果念頭一轉,下一念離開前念所產生的種種分別、執著、計較,這就是菩提、是智慧。

星雲大師說人間的是非煩惱很多,追根究柢大都是因為眼耳鼻舌身心「六根」不當向外追逐「六塵」招來的。例如,不當看的亂看,因此「睚眦必報」,惹來殺身之禍;不該聽的亂聽,聽出許多紛爭煩惱;不應吃的亂吃,於是「病從口入」等等。儒家主張「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這也是佛教所謂的「都攝六根」。一個人如果能用佛法管理好自己的六根,這就是最大的修行;而有修行的人,自然懂得處理煩惱、化解煩惱,所以「欲除煩惱病,當取佛經讀」。

金碧峰禪師一入定就是很多天,到了該圓寂時,閻羅小鬼夜叉卻找不到他,因為禪定中的金碧峰禪師無形、無相,夜叉小鬼只好向城隍、土地公求助。土地公說:「金碧峰禪師是個有道高僧,他一入定是不容易出來的,除非你移動他最心愛的玉缽,讓他誤以為有人要偷他的玉缽,他一急就會出定了!」

夜叉小鬼一聽,真的就去搖動玉缽,金碧峰禪師聽到玉缽的搖動聲,心一亂,趕快出定一看,原來是兩個夜叉小鬼在搗蛋。金碧峰禪師心想:我一念貪愛玉缽,不但不能在定中安享禪定之樂,還要出定給無常小鬼逮捕,真是劫數。於是立刻將玉缽摜碎,然後重新入定,並留下了這首偈語:「若人欲拿金碧峰,除非鐵鍊鎖虛空;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拿我金碧峰。」

人生不管遇順逆之境,要懂得轉境,不可執著;修行最大的功夫,就在於一個「轉」字,要「轉法華」而不要「被法華轉」,也就是不要執著。能夠不怕煩惱,不執著煩惱,自可安然自在。一個人若不講理時,好話、善言、佛法一點也派不上用場,就會有煩惱;反之,如能通情達理、明白因果道理,就能消除煩惱。凡事多往正面看,能夠看得開、看得透,能對一切吉凶抱著超然灑脫的態度,就不會自尋煩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