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願興學 手作中秋月餅

文/板橋講堂提供 |2016.09.10
1907觀看次
字級
進烤箱前刷上蛋黃液。圖/板橋講堂提供
進烤箱前刷上蛋黃液。圖/板橋講堂提供
四種內餡:、紅豆餡、綠豆餡、抹茶餡、芋頭泥。圖/板橋講堂提供

文與圖/板橋講堂提供

十七年來,板橋講堂一直秉持歡喜結緣的心,每到中秋佳節總是集合了許多義工菩薩們,為贊助大學製作月餅,讓吃到的人不但能做功德,也能對欣欣學子付出滿滿的愛與關懷。

一顆一顆用愛心做出來的月餅,香甜而不膩口,而背後的推手是在十七年前由兩位熱愛餐飲的義工,用他們平常休息的時間自掏腰包到外面學習的成果,歡喜的與大家分享,因為受到大家的好評,因此決定用這個為贊助興學盡一分心力;就這樣在義工們同心協力下,不斷的改進從而研發出紅豆、綠豆、抹茶、芋頭等不同口味的月餅,更希望這分用心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可以得到教育的啟發。

記得第一年做月餅就遇到了九二一大地震,義工們一邊做一邊擔心,心中祈求佛菩薩保佑,口中念佛聲不斷,在沒有電源的狀況下還是把月餅工程圓滿了,同時,吃到月餅的人也得到了滿滿的祝福。

在做月餅的過程中,大家雖然很辛苦,但是都是「心甘情願」的付出,在完成工作過程中不但有一種成就感,而且更把製作月餅當作是一種修行,可說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齊修。

如在製作月餅的過程中,大家歡喜付出體力、精神、時間就是布施;每一道手續都不可缺少循序進行,因此必須持守所有程序就是持戒;每天或站或坐至少超過九個小時,忍冷忍餓但是都心甘情願,就是一種忍辱;月餅的口味、製作、技術等都在不斷的改進提升,精益求精的精神,就是精進;剛開始做月餅時,從生疏到一步步的熟練到穩建成熟,歷經了十七年,也要下一番禪定工夫;而每個人都是因為支持星雲大師興學教育的理念,秉持大師所說:「把智慧留給自己、把大學留給社會、把功德留給子孫、把成就留給大眾」。萬人施萬人捨共結萬人緣、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

材料:

【A餡料】

❶芋頭泥300g、素鬆適量、起司素蛋黃酥15顆、白黑芝麻適量

❷奶油綠豆餡300g、素鬆適量、起司素蛋黃酥15顆、黑芝麻適量

❸抹茶(綠茶餡)200g、麻吉芝麻200g、美國杏仁角適量

❹紅豆(奶油烏豆沙)200g麻吉芝麻200g、白芝麻適量

【B麵皮】

❶油皮:高筋麵粉50g、低筋麵粉120g、糖粉40g、水75ml、奶油50g

❷油酥:低筋麵粉170g、奶油85g

作法:以芋頭泥為例

❶將油皮的材料拌勻至不黏手,用保鮮膜蓋上醒麵15~20分鐘, 油酥材料拌勻至不黏手,保鮮膜蓋上備用。

❷將油皮、油酥各分成15等份,以油皮包油酥用趕麵棍桿平、捲起。

❸第二次換方向再桿平、捲起,將芋頭泥包入素鬆、起司素蛋黃酥,再將麵皮整平後包入芋頭泥餡料後整型。

❹進烤箱前刷上蛋黃液,再撒上黑白芝麻點綴,上火200度,下火180度,烤約25~30分鐘。(家庭烤箱150或160度,一般烤月餅烤箱溫度170度。)

❺最後等月餅冷卻後,裝入盒子就大功告成了。

小叮嚀:

其它綠豆、抹茶、紅豆作法同上,不同的內餡為辨認口味,同時增加月餅的香味,因此在表皮上撒上不同的材料。

❶奶油綠豆餡包素鬆 、起司素蛋黃酥,上面撒上黑芝麻。

❷抹茶(綠茶餡)包麻吉芝麻,上面撒上美國杏仁角。

❸紅豆(奶油烏豆沙)包麻吉芝麻,上面撒上白芝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