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愛的真諦——淺談《只想擁抱妳》

文╱楊郭玴 |2016.09.10
1066觀看次
字級

文╱楊郭玴
戀愛、結婚,對一般人而言,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只要條件適合,自然水到渠成。但對某些特殊情況的人們來說,卻猶如泡沫一般,只能欣賞,無法真正享有。

電影《只想擁抱妳》改編自真人真事,女主角為身心障礙者,需依賴輪椅行動。感情是兩個人,甚至兩個家庭之間的事,無法單方面決定,因此在婚姻路上,自然會遇到許多難關。對於身心障礙者來說,連照料自己可能都有困難,又如何獲得對方家庭的諒解,進而發展出穩定的感情基礎,最後順利結婚?曾在書上讀過一句話:「有人認為婚姻是非身障者的專利品。」形容得十分貼切,說出了渴望尋求感情的身障者心聲。

大多數的身障者,由於大部分事物皆需倚靠旁人協助,必須配合協助者調整自己的生活模式,久而久之,便忽略了自己內心真實的聲音,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這樣的結果,往往使他們無法真正得到快樂,就算心中有夢想,也會因現實環境因素或內心缺乏挑戰的勇氣而作罷。

電影中女主角卻為了找尋自我的價值,勇敢向家人爭取獨自在外居住的機會,我相信她一定是鼓起極大勇氣,才敢說出口。「不要害怕失敗會受傷,努力乘著夢想往前,別說累!」歌詞表達的就是這樣的勇氣,做任何事之前,不要先想著失敗,只要有努力過,就一定會留下鮮明的印記,成為最佳證明。未來在面對重大挑戰時,能永遠記住這樣的感動,莫忘初衷。

一般人和身障者相處時的態度,不是過分同情,就是極度冷漠。但是他們需要的,是真心的關懷、平等的對待和適切的協助,就像影片中的男主角,總是以平常心和女主角相處,將她視為一般人對待,同時又能適切的提供她所需要的協助。對一般人而言,的確需要智慧來拿捏其中分寸,真心希望不久的將來,這樣的理想也能在現實生活中實現,真正達到「有愛無礙」的境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