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9課.課文 色身

星雲大師 |2016.09.10
1527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人身由「地水火風」四大和合而成,雖在人間活動數十年,卻是生也不知從哪裡來,死也不知往哪裡去?

平時只是為了滿足色身的欲望,展開種種營求,究竟我們對色身的認識又有多少呢?以下僅就經典所說,略述之。

一、色身有時間的限制:色身在時空中是有限制的,雖然我們的心性能夠「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但是色身在時間上說,數十年為一期的生命,所謂「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從空間上來看,即使旅行家,窮其一生的歲月,也不能走遍世界每一個地方。所以吾人有限的色身,跟無限的時空一比,其微小短弱,實在難可比擬。

二、色身有擁有的限量:色身在無限的時空裡,所用極其有限。即使你是一個家財萬貫的大富豪,但是「良田萬頃,日食幾何?華屋千間,夜眠不過八尺。」甚至古代的帝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但是在無限的時空裡,微弱的色身所擁有的享受,又算得了什麼呢?

三、色身有人際的困擾:人有了色身,和其他人在一起就有了彼此,所謂「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既然有你、我、他等,彼此就有界限,就有分別,就有互不相容的情況發生。其實色身之微小,好像天空裡的一片雲,到處都可以飄浮;又如同水中的一片浮萍,哪裡不能自在?為什麼人要為自身的生存,必須那樣的障礙別人、排擠別人呢?

四、色身有老病的痛苦:一般人都希望自己能享受生活快樂,但是有了色身就有痛苦,這是非常現實的事。人生即使再多的財富,也不能獲得自己無病;再高的名位,也不能換取自己的健康,所以色身最大的敵人,就是老病之苦。

五、色身有生死的輪迴:色身等於是我們的房屋,我們住在「色身之屋」裡,一期生命結束,這個身體就不是我的了,聚集在色身的生命,又要去輪迴。這就如同燃燒木材,一根木材的火燒盡了,另一根木材又能延續火炬。一根一根的木材不一樣,就如同色身也是一期一期不一樣,但生命之火在輪迴中是永遠不會熄滅的。

六、色身有隔陰的迷惑:人的色身是由「色受想行識」五「陰」所積聚共成,所以有隔「陰」之迷。因為色身就是「質礙」,就如同房屋有了牆壁的隔閡,我們從這邊就看不到那邊;又如大樓一層層,樓上看不到樓下,樓下看不到樓上。大樓上下、裡外管理很難,同樣的,要管理三世的色身,也不是容易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