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詞話】 劉過不斬樓蘭心不平

文/吳東權 |2016.09.01
1577觀看次
字級

文/吳東權

南宋詞人劉過(一一五四~一二○六年),他單名過,字改之,號龍洲道人,江西吉安人。嘉靖崑山縣誌載:「劉過,廬陵人也,尚氣節,喜飲酒,高視一世,恆以功名自期,長於談兵,為文章豪放英特……既死無子,馬叔文與主簿趙希楙共出資買地於馬鞍山之東葬之。」這些記載,差不多就可概括劉過的一生了。

不錯,劉過是一個好談劍論兵的書生,生在高宗紹興二十四年,對前朝被逼南遷的國恥,印象猶深,雖然是秀才出身,卻滿腔熱血,充滿收復失土的雄心壯志,所以總是口出狂狷,極力主戰,疾呼揮師北上,恢復失土。

和他交往的人,都是主戰派的人士,如辛棄疾、陸放翁、岳珂等人,他曾作為辛棄疾門客,兩人詞風也相近,著有《龍洲集》及《龍洲詞》各一卷,錄入《全宋詞》者有八十六首、〈白香詞譜〉一首、《花庵詞選》入選十首。黃昇云:「其詞多壯語,蓋學稼軒者也。」黄夢華《宋六十家詞選》云:「龍洲自是稼軒附庸,然得其豪放,未得其宛轉。」這幾句所言極是。

劉過有才氣,卻無官運,四次赴考,都名落孫山,在〈沁園春〉詞中自述:「……四舉無成,十年不調,大宋神仙劉秀才,如何好?將百千萬事,付兩三杯。未嘗戚戚于懷,問自古英雄安在哉?……」從此不再應舉,放情詩酒,浪跡江湖。岳飛之孫岳珂在其所著《程史》中有兩段記述他的糗事:「辛稼軒帥越,聞其名,遣价招之,惜以事不及行,因傚辛〈沁園春〉一詞,併緘往。辛得之大喜,致餽數百千,竟邀之去,館燕彌月,酬唱亹亹,垂別,酬之千緡,改之歸,竟蕩於酒,不問也。」另一段云:「改之中席自言,掀髯有得色。余率然應之曰:『詞句固佳,然恨無刀圭藥,療君白日見鬼症耳。』座中鬨堂一笑。」

從岳珂筆下,當可知道劉改之是一個何等狂逸放蕩的文人。

他要辭別辛稼軒時,留下一首〈念奴嬌〉云:「知音者少,算乾坤許大,著身何處?直待功成方肯退,何日可尋歸路。多景樓前,垂虹亭下,一枕眠秋雨。虛名相誤,十年枉費辛苦……」充滿狂狷之情,流露無奈之嘆,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物。

他曾自稱「多病劉郎瘦」,顯然是個瘦弱書生,文謅謅手無縛雞之力,卻好談兵論戰,壯志凌雲;「斬樓蘭、擒頡利、志須酬」、「想刀明似雪,縱橫脫鞘;箭飛如雨,霹靂鳴弓;威撼邊城,氣吞胡虜。」這心胸何等雄宕!最妙的是;他只能運筆而不能拔劍,卻在詞中不時提刀舞劍,布陣行軍,其志可嘉!如詠「空老英雄淚,腸斷劍鋒冷」、「腰下光鋩三尺劍,時解挑灯夜語」、「腰劍上,隴西平賊」、「劍出榆塞,鉛槧上蓬山」、「拂拭腰間,吹毛劍在,不斬樓蘭心不平。」……筆鋒與體力、氣概與行徑,完全相反,怪不得岳珂會笑他「白日見鬼」。

不過,他對飲酒倒是十分在行,在其詞中,「酒與醉」這兩字是充斥字裡行間,而且頗多佳構,略舉數句:「把酒問春春不管,枉教人,只憑空斷腸」、「人道愁來須殢酒,無奈愁深酒淺」、「嚴風催酒醒,微雨替梅愁」、「別酒醺醺容易醉」……他詞中的酒語很多,難以盡舉。

在劉過留下的八十六首詞中,最令人欣賞的是〈六州歌頭〉,題岳鄂王廟,對岳飛傾慕不已,特錄半闋以饗讀者:

「中興諸將,誰是萬人英?身草莽,人雖死,氣填膺,尚如生。年少起河朔,劍三尺,弓兩石,定襄漢,開虢洛,洗洞庭。北望帝京,狡兔依然在,良犬先烹。過舊時營壘,荊鄂有遺民,遺故將軍,淚如傾……」

他對岳武穆是真心的尊崇,讀來深獲我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