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尼的推理劇場 有趣的圖形推理 壹

文/維尼老師 |2016.09.01
1227觀看次
字級

文/維尼老師

大家對數字都很敏感,也很容易找出數字之間的關聯性,比方1、4、7、10、13、16、?,大家應該立刻就能確定「?」是19,因為前面的數字從1開始依序加3,所以16加上3就等於19。

再看一個例子:1、3、4、7、11、18、29、?,請問「?」是多少呢?這個題目稍難,不過仔細觀察一下,就知道從第三個數字開始,都是前兩個數字相加,也就是1+3=4,3+4=7,4+7=11,7+11=18,11+18=29,所以?=18+29=47。

有些推理問題,給的不是數字,而是圖形,這就比較困難了,因為圖形包含了點、線條、形狀等等元素,要如何從給定的圖形中去發現出題者給的規律,並找出下一個圖形,這就有些挑戰性了。這一次讓我們先從簡單的開始,試試圖形推理問題吧!

請根據以下題目給的前幾個圖案,推理出「?」處的圖形!

題目:

選項:

解答:一般的圖形推理問題,是把數字的規律轉化成圖形來表現,讓人們一時之間摸不著頭緒。而只要找到題目的關鍵,將圖形轉換回數字,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圖形不像數字那麼單純直觀,圖形具有點、線、形狀種種元素,出題者是拿什麼來出題,有時候得仔細思量才能破解。不過總括來說,最基本的圖形推理題,很大的比例是以「數量關係」來出題,也就說,數一數圖案之間的數量關係,通常就能找到答案。以這道題目來說,具有○及☆兩個元素,前五個框框,○的數量是4、2、0、4、2,因此,可以假設「?」框框內有0個○。再看☆,前五個框框的數量是1、2、1、2、1,因此,可以假設「?」框框內有2個☆。

將兩個推論搭配一起看,就得出「?」框框內的圖案應該是(C),你答對了嗎?如果答對了,再試試下一題唷!

答案:(C),題目的前五個框框內,依序有1~5種以上不同的圖案,所以「?」處要選擇有6種不同圖案的C。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