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除暴

文/林少雯 |2016.08.31
1474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天長縣民戴某,朝出,其妻牧牛於野。平昔,豢犬隨之,俄入草芥不出。戴妻牽牛尋之,未百步,見虎據叢而食犬,虎見人至,棄犬趨人,戴已為虎搏矣。牛見主有難,忿然而前,虎又釋人而應牛。二物交加哮吼,虎張爪牙,牛以二角奔擊。逾時,牛竟勝虎。戴乃得免。

──《虞初新志》.朱幼蘭書寫

這則故事取材自《虞初新志》一書,發生在天長縣這個地方。

天長縣,位於安徽省東部,縣境伸入江蘇省,三面分別毗鄰江蘇省南京市、揚州市和淮安市,西部與安徽省來安縣相連。地處長江與淮河之間,東臨高郵。西楚時曾名為東陽郡,南北朝時稱為石梁郡,唐朝時屬千秋縣。天長正式置縣,是唐玄宗天寶元年。

敘述的是居住在天長縣的一位姓戴人士,有一天早上戴某有事外出,他的妻子牽著牛到附近的郊野放牧。平時,戴妻只要出門,戴家所飼養的狗,都會跟隨在身邊陪著。

那天,戴某的妻子和那條狗,帶著牛隨意的在水草豐盛的野地上倘佯,任由牛自在的吃著青草。那隻狗,大概聽到草叢中有什麼動靜,於是奔過去查看,但是進去好一會兒了,都不見牠出來。

戴妻等不到狗兒,以為小狗頑皮,在草叢中追什麼小動物去了,於是牽著牛走進草叢中去尋找。走不到百步之遙,赫然驚見一隻老虎正在草叢中啃食他家的狗。狗已死,沒救了。戴妻這一驚非同小可,想拔腿就跑,但是老虎見有人來,馬上丟下狗屍,跑過來追人。

戴妻嚇得雙腿發軟,根本跑不過老虎,很快就被老虎捉住,眼看性命堪憂!此時,那頭牛見主人有難,立即憤怒地向老虎衝過去,不顧自身危險,要去搶救主人。老虎見一頭牛猛衝過來,即刻將戴妻放下,去迎擊牛的挑戰。

猛虎和狂怒的牛,相互廝殺起來。老虎的咆哮聲加上牛憤怒的嚎叫,聲聲震耳,聲勢驚人。兩頭巨獸相搏了好一會兒,出乎意料的是那兇猛的老虎輸了,那頭原本性情溫馴的牛竟然贏了!牛救了主人一命,使主人免入虎口。

這個故事,固然在讚揚牛的忠義,為護主不顧自己陷入危險中而力搏猛虎。

也告訴世人,牛護主的心,志在必得,有此決心和信心,才是牛致勝的關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