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餐點 母親的特效藥

文/接輿 |2016.08.31
1104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我並不喜歡烹煮,但是如果因為我煮的食物,能帶給人療癒效果,那又另當別論。

母親在九年前的健康檢查中,發現肺部長東西,經過一連串的檢查,確定是腫瘤。因為這顆腫瘤長大的速度極慢,所以醫生也沒給予特別積極的治療,只說三個月後再回診。我們深覺不妥,於是又換了間醫院,找別的醫師看,同樣診斷與回答,於是我們只好聽從醫師囑咐,三個月後再去檢查。

三個月後,醫師看完報告,卻說腫瘤長得太快,建議馬上開刀,但又告知腫瘤長的位置類似果核的內部,開刀有一定的風險與難度。一聽腫瘤長得太快,已經夠難受了,又聽聞這個手術棘手,家人們面面相覷,駭得說不出話來,只能祈求諸佛及諸神保佑母親開刀順利。

母親開刀時,我恰巧因公出差到北部,只好請外子隨時與我保持聯繫。包括開完刀送入恢復室,又送加護病房,之後情況穩定,送普通病房……聽到這裡,一顆忐忑的心才總算安定下來。沒想到隔天外子又來電,說是病情又有了變化,再次進加護病房,當下我恨不得趕快收拾行囊回高雄。

回高雄後,母親還在加護病房,我煮了她愛吃的鹹粥,一口一口地餵她吃,原本無神無力的她,竟能氣若游絲地讚美我:「粥煮得好吃。」

後來母親轉到普通病房,晚上大哥看護,白天我來照顧,三餐也是我煮給母親吃,餐餐都是以魚為主,再搭以稀飯或麵線,但母親從來不嫌膩,反而是吃一次,就讚美一次,十天後母親出院。

至今九年過去了,母親因為是原位癌,所以只要定期回院追蹤即可。這九年來,母親常說我煮的食物是最好的藥。我想母親是客氣了,我只有感恩而已,希望母親從此能無病無痛,安享至天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