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答案 孩子沒創意?

文/全聲洙 |2016.08.31
1633觀看次
字級

文/全聲洙

標準答案是指固定的答案,而解答是指經過分析而得到的答案。標準答案通常只有一個,解答卻可能有很多種答案。標準答案只有「對」和「錯」,解答卻有第一選擇和第二選擇。

教育最重要的不是尋找標準答案。而是在提出與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讓孩子思考,才是教育的重點。

猶太人最常問的問題是「你有什麼想法」。大家一起討論,結合「我的想法」和「你的想法」,而創造出「我們的想法」。討論是邏輯訓練的一個過程,能培養擁有健全思考習慣的人才。這樣的討論最後會成為一種重視他人性格的教育,使人變得尊重人性和人格。

例如,媽媽倒了一杯柳橙汁給孩子,並問他:

「孩子,這是什麼?」

「是水。」這時候,大部分的媽媽通常會有這樣的反應:「怎麼會是水呢?這不是水,是柳橙汁啊!」

當媽媽說出這種否定話語時,孩子立刻感到挫敗、喪失信心,接著自我評價也跟著降低。

「孩子,這是什麼?」

「是水。」

「是嗎?你為什麼會這麼認為?」

「是黃色的水啊。」

「哇!你怎麼會有這麼棒的想法呢?」

當孩子聽到媽媽的讚美,自然會信心滿滿。

「媽媽給你看真正的水,看仔細哦。」

媽媽將水倒入玻璃杯,孩子仔細地盯著瞧。

「水是什麼顏色呢?」

「水沒有顏色。」

「沒錯,水沒有顏色,柳橙汁有顏色,是黃色的水。」

雖然孩子的答案在大人眼中是錯的,但沒有必要斥責孩子說錯了,只要詢問:「是嗎?你為什麼會這麼認為呢?」這樣就好了。

那麼孩子就會解釋自己這麼認為的理由,媽媽只要根據孩子的回答提出問題,刺激孩子更深入思考。

標準答案會阻礙創意思考。對小孩而言,媽媽和老師的話就是真理,如果從大人口中聽到標準答案,孩子便無法跳脫框架,或許還會變得像機器般機械式地說出標準答案。

當孩子答錯或犯錯時,就是和孩子進行哈柏露塔的最佳時機。假設孩子端了一杯牛奶,一不小心打翻了,家長一般會有這樣的反應:「笨蛋,你在做什麼啊?」

比較沉穩的家長則會說:「怎麼回事?怎麼不小心點!」

當孩子犯錯時,如果家長做出這種反應,便會傷到孩子的自信和自尊。犯錯就會挨罵,因此變得不想再嘗試。每個孩子都會犯錯,哪有人一生下來什麼事都會做呢?

「任何人都會犯錯,只要把地上的牛奶擦乾淨就行了。」

「可能那杯牛奶對你來說太重了,如果杯子有把手,你就不會打翻了。」

孩子犯錯時總會畏畏縮縮,此時首要之務是安撫孩子,要關注的是解決方案,而不是孩子犯錯的行為。不要把焦點放在孩子的人格或錯誤上,要透過錯誤製造機會,讓孩子學到解決問題的過程和方法。

「為什麼會打翻牛奶呢?」讓孩子鎮定情緒後,媽媽只要問這句話,孩子便會自行思考,然後回答。

「因為太重了。」

「因為我用跑的,才會打翻。」

「因為我沒抓好杯子。」

媽媽聽完孩子的回答後,只需要附和他的回答,然後繼續對話。

「牛奶灑在地上了,該怎麼辦呢?」

「要擦乾淨。」

「那要用什麼擦?是毛巾、畚箕,還是湯匙呢?」

如果孩子回答湯匙,媽媽可以拿湯匙實際擦擦看。只有親身體驗,才會變成孩子的知識。

像這樣和孩子一起尋找方法,一邊進行對話,或許會花費很久時間才能把地板擦乾淨,父母難免容易性急,什麼事都要求快,但是這樣一來,孩子便無法透過錯誤學習到東西。俗話說:「欲速則不達。」經過這樣的對話過程,才能帶給孩子信心。

(本文摘錄自大好書屋《大聲發問,用力思考:猶太爸媽都在用的「哈柏露塔」高效學習法》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