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卡詐騙猖獗 老翁500萬飛了

 |2016.08.31
110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部一名七旬老翁今年六月接到電話,對方稱其健保卡被盜用將被停卡,隨後又有人來電自稱警方,稱老翁涉及刑事犯罪,為證明清白需由法院監管帳戶,老翁不疑有他,陸續匯款五百多萬元,直到警方破案循匯款紀錄找上門,老翁才驚覺受騙。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今年五月至八月中旬健保免付費諮詢專線來電,民眾反映疑似詐騙電話的通數,高達一萬四千餘通,其中中部地區占約三成最多,達四千二百三十二件,其次為南區二千八百二十件、高屏區二千六百七十五件。詐騙諮詢電話比平常高,推測與景氣不好有關。

健保署科長董玉芸說,健保卡詐騙形態幾乎都是「健保卡違規使用將被停卡,如被盜用、使用異常、有違規紀錄,若有疑問,將為您轉接專人服務或警察人員」,接著就會有人來電,稱涉及刑事案件,必須由法院監管帳戶或將現金交由警方保管,一搭一唱,民眾容易受騙上當。

一名七旬老婦兒女在國外生活,去年遇上自稱檢察官的人來電,稱女婿在國外惹官司,要匯款上千萬元才能解救,護子心切的老人家匯款也不敢告知他人,後來音訊全無才知受騙上當,不久後就跳樓自殺身亡,令人遺憾。

停卡政策取消 撥165求證

董玉芸強調,自今年六月七日起健保卡停卡政策已取消,不會因欠費就被停卡,該署更不會主動以電話語音、簡訊、LINE等方式,通知民眾積欠保費或健保卡被冒用的情形,進而要求匯款、回電或點選連結,民眾應提高警覺。

健保署呼籲,民眾接到疑似詐騙的電話,可撥打健保署免付費專線○八○○○三○五九八查證,或撥打一六五反詐騙電話報案。

健保卡電話詐騙術

1 來電稱健保卡遭盜用、

冒用或不正常使用,

將被停卡

2 誘導說出個資

3 稱民眾涉及刑事案件

4 以監管帳戶為由,要求匯款

5 要求提領現金交給警方或法院等「監管單位」

資料來源/衛福部健保署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