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D68腸病毒 恐會終生偏癱

 |2016.08.31
12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開學了!學童回校上課,小心群聚感染風險增加。一名五歲男童咳嗽又發燒,原以為是感冒,沒想到一天後,左手突然麻痺無力、難以舉起,就診住院發現是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FP),並檢出感染腸病毒D68型,這是國內首度在肢體無力患者體內檢出。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接獲醫院通報一例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FP)個案,檢體檢出腸病毒D68型(EVD68),實驗室進一步將病毒基因序列進行比對結果發現,與美國株序列相近。這也是台灣追蹤AFP個案以來,首度檢出EVD68。

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表示,D68型是腸病毒的一種型別,傳播途徑屬糞口、飛沫接觸傳染,且傳染力高,感染多出現呼吸道狀況,嚴重者肺炎。

美國在二○一四年曾有EVD68疫情,根據美國的報告,EVD68也會引起神經重症狀況,病毒會侵犯中樞神經導致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症候群。

鄭皓元說,目前個案症狀已緩解,但左側手臂無力狀況復元較不理想,仍持續觀察中;若急性無力肢體麻痺恢復不良,可能會有偏癱等終生性的後遺症。呼籲家長,若孩童突然走不穩、行動一拐一拐,應特別注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