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日 高中生穿著混搭多變

 |2016.08.30
5817觀看次
字級
北一女有人穿運動服上學,萬綠叢中一點白,率先感受制服解禁的便利之處。圖/王騰毅

【本報綜合報導】昨天是開學首日,也是制服解禁後的第一天,北一女學生的制服穿著,呈現出多元混搭風,小綠綠制服不再只搭配黑裙,有的搭配長褲、有的搭配運動短褲,也有體育服上衣搭配制服長褲的組合。

制服、運動服可以混搭,小綠綠們都大讚「好方便」。

三年級王姓學生,就穿著制服上衣、運動服短褲進入校園,她表示,制服解禁是很大的進步,從事一些校內活動穿裙子很不方便,因此選擇穿制服搭配運動服短褲。

民眾對於北一女制服的印象,都是綠色制服,因此被稱為「小綠綠」,但民眾多不知北一女的運動服,是白色上衣搭配黑褲,昨天也有學生穿著整套體育服進校園,成為萬綠叢中一點「白」的景象。

北一女校方今年六月校務會議通過,學生進出校門時可以自由搭配校服穿著,校方表示,教育部宣布違反服儀不得處罰後,就沒有針對服儀開立服儀違規單,相關規定也將逐步修正。

做為大學學測考場的高雄中學、高雄女中兩明星高中,昨天仍按教育部決議,在今天開學,因兩校在上學期末就已宣告制服解禁,暑期輔導課期間,學生早已習慣「自由穿搭」模式,開學日當天多數學生仍將會選擇穿著傳統全套制服到校,僅少數學生配合體育課,直接穿著體育服入校門。

雄女校長黃秀霞則說,該校服儀雖早就解禁,但仍希望學生在開學典禮和休業式等正式場合,最好穿著白衣搭黑裙、黑褲,觀察昨天開學日,學生也大都穿著白衣搭黑裙、黑褲上學,服儀仍相當統一。

教育部規定新學期開始,放寬服儀規定,六年前曾發生短褲事件的台南女中,經過學生問卷調查,目前開放學生在校內可有限度的穿便服,比教育部規定的還寬鬆。

台南女中六年前學生抗議服儀管制過嚴,千名學生在朝會上,脫下原來的長褲露出裡面的短褲,引發熱議。

最近教育部通令各校放寬限制,學校再次進行問卷調查,其中有百分之九十七點五學生贊成開放褲裝,也有近六成學生贊成在校內時,不僅可校服混搭,還可混便服,但有七成以上學生仍主張要背綠色書包。

服儀不整穿拖鞋 嚴禁進校

學校表示,除了依照教育部的規定外,還放寬學生在校內如果校服弄髒或弄溼,可以穿便服,但出校門時還是要穿校服;昨天開學首日,校內穿便服的學生並不多。

桃園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說:「乾脆將制服廢掉,讓學生穿便服上學。」

陽明高中校長游文聰表示,服儀是體現一個人的象徵,未來會依教育部規定執行未來除重要活動、體育課、實習(驗)課,可規定學生穿著特定服裝之外,學生可選擇合宜混合穿著制服、運動服或學校認可之其他服裝。但是學校仍嚴禁學生穿拖鞋進校,至於一般服儀不整的學生,會以靜坐等方式讓學生反省。

林清波指出,開學第一天,開學典禮上學生們除了穿著制服、運動服、運動短褲,他甚至看到有人穿便服褲混搭,但校方也無法可管,他認為,既然教育部希望培養生活美學,乾脆開放穿便服,現在這樣混搭的規定令校方很頭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