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念愛妻40年 辭世留千封情書

 |2016.08.30
10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上月初,日本大阪一家歷史悠久的小書店「青空書房」忽然歇業。九十三歲店主阪本健一,在畢生經營的書店裡靜靜地告別人世。臨終前,陪伴坂本爺爺的,是無數封溫柔的情書,以及對已逝妻子的深情思念,他被街坊鄰居稱為:「最會寫情書的爺爺。」

青空書房已經開了七十年,店裡最特別的是,隨處可見的手繪小便條,讓一踏進書店的人們,馬上感受到親切及溫暖。

坂本健一的妻子叫和美,結婚幾十年,因為經濟不好,夫妻兩人從來沒有旅行過。但和美一直無怨無悔地陪在他左右,一起打理書店、一起養育兒女、一起平凡的生活。坂本第一次給妻子寫情書時已經五十多歲,因為某天他和別的異性通電話,讓老婆吃醋了。為了逗老婆開心,看了一輩子書的坂本,提筆寫下了第一封情書,從那時候開始,他每天都會寫一封情書給妻子,一寫就是四十年,在情書裡不厭其煩地對老婆表白。

後來妻子和美病重住院,他因為要看店沒辦法每天照顧她,只好將自己的擔心和思念,都寫在明信片上,收了幾十年情書的妻子,在病床上第一次回信給他,她寫下:「請等我,一起回家。」然而妻子還是不敵病魔,最終離開了人世。

妻子逝世之後,坂本依然沒有停筆,每天用溫暖的情書,懷念著畢生唯一的愛人:「自從妻子過世,已經是第三個冬天。今天是寒冷的孤獨,與寂寥的暴風雪,妻子是沒有方向感的人,再過一會兒,等我事情做完,就要去牽她回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