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國寶 逛博物館吃文創餅

 |2016.08.30
13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如果不是因為餅乾這麼萌,也就不會知道蘇州有這麼一件國寶。」中國大陸蘇州博物館以館藏文物為原型,打造出文創餅乾一砲而紅。這款祕色瓷餅乾刻意設計成剛剛好的弧度,拿在手中就像是捧著蓮花小碗的側面,吃進嘴裡的抹茶風味,就像博物館的氛圍,精巧細緻又韻味十足。

蘇州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家把鎮館之寶的典藏古文物,打造成文創餅乾新鮮出爐的博物館。首選為文創餅乾原型的祕色瓷,多年來一直擺放在博物館一樓「寶藏虎丘」展廳中,卻鮮為人知。

祕色瓷是一九五六年在蘇州虎丘雲岩寺塔出土的越窯青瓷,證實為五代時吳越宮廷供品,庶臣不能使用,且以釉料配方祕而不宣。

這件國寶過去一直靜靜地陳設在博物館內的一角,直到蘇州博物館開風氣之先,於去年推出祕色瓷餅乾爆紅後,這件鎮館之寶終於成為遊客進館必定朝聖、追捧的人氣珍品。

蘇州博物館副館長茅豔透露,遊客逛博物館一般都會想買點什麼做紀念,過去一直流行「老三樣」:書籤、海報照片、筆記本,如今蘇州博物館別出心裁想到「用舌尖上的國寶,來吸引吃貨們逛博物館」,祕色瓷餅乾已經成為許多遊客的新選擇。茅豔表示,以鎮館之寶當賣點,設計出好吃、好看的文創餅乾,不僅能契合年輕人的需求,還能架起新世代與博物館之間的橋梁。

有了蘇州博物館的成功經驗,各地博物館也開始絞盡腦汁,跟進推動「去博物館吃文物餅乾」的流行風潮。

例如,四川三星堆博物館以三千年前的古蜀青銅面具為原型,用奶油、抹茶、草莓、巧克力四種口味做出有黃、綠、橙、黑四色的面具餅乾;陜西歷史博物館則研發出皇后玉璽、瓦當、開元通寶等造型餅乾,同樣大受歡迎。

拿古文物當賣點,台北故宮的國寶宴早就是開路先鋒。國寶宴就選用台灣中部種的娃娃菜菜心,放上櫻花蝦,巧扮國寶翠玉白菜;還有用台灣特色水果入菜的鮮果毛公鼎、紅燒蹄膀的肉形石。不但為博物館增加經濟效益,也成功吸引更多年輕人願意走進博物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