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陰謀論 雄三案人為疏失 雄檢起訴3人

陳忠賢 |2016.08.30
87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造成漁船船長死亡事件,高雄地檢署昨天偵查終結,認定全案是人為疏失,排除故意發射等陰謀論,依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飛彈中士高嘉駿、廢弛職務罪嫌起訴士官長陳銘修及兵器長許博為。前立委蔡正元等人被控洩密案部分則另案偵辦。

隨後,國防部也公布本案行政調查報告,提出包括未依規定全程督導系統操控作業、輕忽防險機制、任務分配欠周、幹部專業訓練及督管強度不足等四大原因,坦言有未遵守標準作業程序、幹部督導不周及武器裝控管不當等四大疏失。至於懲處名單將擴大到教準部、艦指部和一三一艦隊,金江艦副艦長和操演的資格審查人員也都要受到行政究責。

檢方調查認定,此起飛彈誤射事件起因,高嘉駿打算在正式上場前再演練一遍。而當天甲級操演只需模擬一顆飛彈,但對火線負監督保管之責的許博為卻將所有火線都交給陳銘修,讓陳得以將艦上四枚雄三飛彈全數接上火線,卻又未盡職責指示陳遵守標準安全作業程序,也未在系統處於「作戰模式」下全程在場督導,有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嫌。

陳銘修將飛彈裝上火線後,又選擇「作戰模式」,使得第三、四號飛彈處於「實彈」狀態,隨時可以發射,卻在完成排除面板故障並測試飛彈迴路後,擅離崗位向副艦長報告,獨留高一人在戰情室演練,也涉有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嫌。

高則未注意當時系統仍在作戰模式,又誤選發射模式為「雙發模式」,導致三號飛彈離開箱組發射,擊中在澎湖海域的翔利昇號漁船,造成人員傷亡,飛彈也落海而損壞,涉有業務過失致死、業務過失傷害罪及《陸海空軍刑法》過失毀損武器罪等罪嫌。

檢方說,本案未查出其他有明顯故意發射事證,難斷定全案有故意發射意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