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談】劉秀何曾自稱劉文叔

文/古傲狂生 |2016.08.29
1815觀看次
字級

電視上正熱播一部《秀麗江山之長歌行》的古裝劇,筆者瞄了兩眼,不禁啞然失笑。為何?劇中的劉秀和其兄劉縯戲分頗重,經常扯著嗓子自稱劉文叔和劉伯升,更有甚者劉家的親朋好友、乃至他倆的叔叔和母親也這樣稱呼他們。筆者不才,斗膽想問一下才高八斗的導演與編劇:劉秀何曾自稱劉文叔?

眾所周知,名字在古代不僅僅是今天所說的名字,還可細分為名和字。名又叫本名,舊說是古代嬰兒出生後三個月由父親所取,當然亦有一說是出生後即可取名了。而字又叫表字,是除本名外另取一個與本名有所關聯的名字,男子在二十歲行冠禮時取字。不過三國亂世時,思想反叛,不一定於冠禮才取字,稱象的曹沖字倉舒,東吳第二任皇帝孫亮字子明,都是未冠死去而皆有字;而女子則在十五歲行笄禮時取字。

名在夏朝之前已經有,而取字據說始于商朝,如推翻夏桀的商湯,原名履,又名天乙,字湯。名和字是有關聯的,有的意思相輔,有的意思相反,而且古人的名和字往往取自古典古籍。如我們熟悉的三國人物,曹操字孟德,劉備字玄德,孫權字仲謀,諸葛亮字孔明,關羽字雲長,張飛字益德(《三國演義》裡說字翼德,誤也),周瑜字公瑾。我們可以仔細品味一下古人起名字的文學造詣。

名與字是有區別的,古人常自稱己名以表示謙稱,稱人之字以表示對人尊稱,另姓與字連稱亦是對人尊稱。《三國演義》中諸葛亮自稱一般是亮,而被別人稱呼時則是孔明或孔明先生。我們再看一下電視劇,就會有自己的看法了。劉縯、劉秀如果不是腦子進水,或者天生自大狂,不會口口聲聲把劉伯升、劉文叔掛嘴邊了,那些劉氏宗親大約也甘心當炮灰,攆著晚輩稱字。

順便再說,劇中陰家有僕人複姓尉遲,這也是個錯誤。尉遲是鮮卑姓,要到北朝和隋唐,才會出現,穿越到東漢,很令人費解。奉勸那些熱衷拍古裝劇的編導們,撈錢的同時,還是先靜下心來,認真讀點古籍、學點古典知識,別再給人民群眾普及錯誤的文化資訊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