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鄭袖的美人心機

文/余遠炫 |2016.08.29
9874觀看次
字級

鄭袖是戰國時期楚懷王的寵妃,她是一個聰明美麗,但嫉妒心強烈的女子。據說楚懷王身上帶有一股異味(應是狐臭),但她卻毫無畏懼,因此受到寵愛,並為懷王生下兩男一女。《戰國策》稱鄭袖為南后,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南后與鄭袖是兩個不同的人;不管如何,鄭袖是個善妒的人,只看眼前利益卻不顧大局。

楚國在戰國時期是個強大的國家,魏國為了討好楚國,送了許多禮物與美女給楚國,魏國的美女立刻擄獲了楚懷王,鄭袖遭到了冷落。鄭袖心裡雖然生氣,但臉上卻不動怒,她假意與魏國美女交好,教導她宮廷禮儀與細節,讓魏國美女不設防,也讓楚懷王覺得鄭袖有肚量。

但鄭袖實際的用意,是要讓魏國美女放下心防,這樣她才能打入魏國美女的世界。鄭袖告訴魏國美女,她的鼻子不夠美,所以見到大王時,最好想盡辦法把鼻子遮住;魏國美女信以為真,每次見到楚懷王時,就用衣袖遮住鼻子。楚懷王非常介意,於是詢問鄭袖,為何他的魏美人,會有這種舉措。

鄭袖等的就是這個進讒言的機會,她對楚懷王說,魏美人是怕聞到大王身上的體味,所以就遮住鼻子。楚懷王聽了以後非常生氣,這個魏國美女嚴重傷害他的自尊心,所以就命人把魏美人的鼻子割掉(劓刑),魏美人也因此憂鬱自殺。

張儀來到楚國,投楚王所好,要為楚王尋找天下最美的美女。鄭袖聽到這個消息以後,馬上準備千金賄賂張儀,要張儀為她講好話。後來張儀對楚懷王說,我尋遍了天下各地,為大王物色美女,尋尋覓覓,沒想到天下的絕色,就在楚王的宮殿裡,天下最美的美人,就是南后鄭袖啊!張儀因為多次唬弄楚懷王,楚懷王恨的想殺他,鄭袖還從中幫忙說好話,讓張儀被放回秦國。

據說鄭袖喜歡三閭大夫屈原,但得不到屈原的心,所以進讒言讓楚懷王疏遠屈原,甚至將他放逐漢北。鄭袖的兒子繼位為頃襄王,也因此疏遠屈原,讓屈原無法再回朝廷盡忠。鄭袖有著細膩的心機,卻將國家利益放在一邊,比起大秦宣太后的果斷,實有天壤之別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