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猴說 隱身術

文/程敬棋 |2016.08.29
1400觀看次
字級
圖/謝玫真
圖/謝玫真

文/程敬棋 圖/謝玫真

樹蔭茂密、陽光明亮的森林裡,住著一隻樂天的蜥蜴轉轉,牠和森林裡的其他動物都相處得很愉快,遇到困難會互相支援幫忙。閒暇之餘,轉轉也會邀請森林裡的動物們到家裡來唱歌聚餐,當其他動物家族有慶生會或讀書會時,轉轉也一定會去參加,從不缺席,牠喜歡藉此聯繫感情。

轉轉家附近住著猴子步明,平時牠冷漠不理人,與其他動物也少有互動。自閉的個性讓步明如井底之蛙一般無知,遇到困難也只能坐困愁城,一籌莫展。即便如此,牠還是不想改變。這天,轉轉走在回家路上,遠遠看見獨自在樹枝上盪來盪去的步明。牠知道步明很冷漠,但熱心的天性還是讓牠停下來,試著和步明攀談。

「步明,好久不見!」轉轉熱情的打招呼。猴子步明不理牠,繼續在樹上搖盪著。「我已經把蜥蜴家傳的隱身術練得很純熟,可以變給你看喔!」雖沒有得到步明的回應,轉轉依然真誠的試著伸出友誼的手。

「沒興趣!」步明面無表情的拒絕牠。一腔熱情被潑了冷水,臨走前,轉轉仍不放棄的說:「以後需要幫忙時,可以來找我喔!」冬天過去,春天來臨。當花開草盛、蝶飛蜂翔時,轉轉結束冬眠為自己安排了「迎春之旅」,沿路一邊哼歌一邊欣賞景色,好不快活。

突然間,一隻白兔飛奔而過,慌張喊道:「蟒蛇來了,快逃

!」「啊!」蟒蛇最愛吃蜥蜴了!轉轉眼看來不及逃走,本能的想起牠的隱身術,牠立即依在樹叢靜伏不動,改變體色與樹叢相同,成功騙過蟒蛇。

這一幕正巧被在樹上發呆的步明看得一清二楚,牠心想說:「我也要學起來!」

事情的發生,總是令人意想不到。這天下午步明獨自在森林裡走著、逛著,自己一個人享受悠閒寧靜的午後時光,突然一隻花豹以風馳電掣的速度疾奔向牠。

步明腦海浮現從轉轉身上看到的本領,他想,此刻剛好可以派上用場了。牠也依著路旁的茂密樹叢止息著,異想天開以為自己身上的顏色也會改變,可以和樹叢融成一體,讓花豹認不出來。

於是步明一改從前倉皇逃命的窘態,慢條斯理、毫不躲藏隱匿,若無其事的沉醉在自己的冥想世界裡,就這樣,牠也成了花豹口中的餐點了。

(改寫自網路故事)

啟示:

無知,就會人云亦云,不懂得透過思惟去判斷是非、對錯。文中猴子步明以為可以用相同的防備方式保護自己,結果淪為花豹的食物。除了自我的學習,親近善知識也能擴大我們的生命體驗,選擇正知正見、積極光明、見識豐富的人作為朋友,才能讓我們的生命正向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