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豆花遇到成績單

文/汪詠黛 |2016.08.29
5207觀看次
字級

黛媽咪幸福花園 幸福,是一種感覺,也是一種生活態度,不必刻意追求,只需用心體會。

當「豆花」遇到「成績單」,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這不是腦筋急轉彎的題目,是我在台南親睹的一件小確幸。

跟隨好友南下高雄做義工服務,活動圓滿結束,比預期提早到左營高鐵站。正慶幸可以早點回家和床鋪談戀愛,好友卻說:「這麼早回台北,太可惜了,我帶妳去台南吃一碗豆花。」

啥米?從左營到台南,就為了一碗豆花?不必吧?

儘管連發出三個問號,但好友頗了解我這好奇寶寶的性格,一定會想跟她去一探究竟;就這樣,二話不說,頂著南台灣下午三點多的豔陽,朋友call來她好久不見的弟弟、弟媳,開車載我們到台南市安南區。

來到「水河伯」店門口,復古的擺設,說明這裡賣的是五○年代古早豆花;不太起眼的小小店面,剛好有一桌塞得下我們四人,外賣窗口的客人川流不息。

往裡,是大大的廚房,自製自銷,傳承自日治時代台南縣佳里豆花伯蘇萬傳的傳統口味。豆花伯已經往生,現在店裡忙進忙出的是他的三子蘇連財夫婦。

有什麼特別好吃的呢?薑汁豆花、養生黑豆花、紅豆芋圓湯、豆花+仙草凍……哎呀,這些甜品我每樣都想吃,乾脆來個綜合豆花。

一口接一口,嘴裡享受豆香,眼睛也不得閒,觀察來客眾生相;突然瞄到老闆放下滿座的客人,出去招呼一位手中攤開考卷的小學生。

我的好奇心頓起,立刻放下手中美食,到店門口探究竟。哇,傳說中「憑當次期中考、期末考滿一百分,免費吃古早豆花一碗」,就在眼前!

我興奮地走上前,欠身,拿出一張名片,雙手遞上給這位小學生:「請問,可以讓我看看考卷嗎?」

陪小男孩前來換獎勵豆花的帥氣爸爸,立刻隨機教兒子:「你也要雙手接名片,這樣才有禮貌喔!」並鼓勵兒子展示考卷——海佃國小一○四學年度五年級英語科期末評量,五○七班李皓銨(Andy),一百分。

「好棒,好棒,Andy你真的好棒!」

一經鼓勵,Andy笑得好開心,自動翻閱下一張考卷,跟首次見面的黛媽咪大方分享:「這張好可惜,只錯了一題,是粗心啦!我下次……」

回到座位上,我繼續吃那碗涼涼的綜合豆花,心裡卻是暖暖的。

為獎勵學童努力向學,贈送豆花近十年,也許對「水河伯」不是負擔,但從第一代挑擔走賣,到第二代經營店面,處處見辛勞勤懇,這樣的心意,難能可貴。

大人的用心,孩子感受得到。曾經有學生收集了三張一百分考卷,再用存下的零用錢加買一碗,這四碗豆花是給阿公、阿嬤、爸爸、媽媽。

「水河伯」蘇老闆問他:「那你自己呢?」他答得理所當然:「下次啊!等我下次考一百分,再來跟你換。」

有一種幸福叫誠意,吃得出來。很高興我在台南豆花店品嘗到了。

(本專欄每月最後一周的周一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