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為冰凍兩岸帶來暖流?

柳金財(宜蘭縣/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2016.08.29
960觀看次
字級

相對於高雄市九月主辦「二○一六全球港灣城市論壇」,或桃園市與重慶市定期舉辦的「桃渝大都會論壇」,皆因兩岸欠缺「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大陸不是置之不理就是取消。無疑的,滬台雙城論壇為冰凍的兩岸關係帶來一股暖流。

二○一六年滬台雙城論壇年主題為「展現城市活力」,論壇針對醫療衛生、青年交流、智慧城市、文化、交通等五大議題交流。民進黨政府並不反對兩岸城市交流,認為符合雙方需求;但也指出「城市交流就是城市交流」,盡量排除政治干涉。

大陸當局認為柯文哲市長對兩岸、兩市性質有「正確認識」,定位滬台城市交流是「一國兩市」,「不是不同國家城市間交流」,柯提及兩岸政治論述「四個互相」,理解與尊重大陸當局對「九二共識」堅持,認為「兩岸一家親總比兩岸一家仇好」。

政黨輪替後,大陸當局採取堅壁清野、旗幟鮮明策略,有效區隔對待柯文哲與蔡英文、台北市政府與蔡政府,排除中央到地方民進黨籍執政者參與兩岸交流。

民進黨政府冀望以城市交流模式,替代民共政黨交流,突破兩岸關係,顯然無法遂行。柯係無黨籍第三勢力,除對「九二共識」表示了解與尊重,也正面肯定大陸盛世崛起,並沒有反對大陸當局「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

大陸以「個案」處理滬台城市交流,對照出民進黨與第三勢力及國民黨三者間,在兩岸論述政治光譜差異,不接受了解與尊重認同「九二共識」。雙城論壇的示範效應,就是民進黨縣市首長要訪陸,必須明確認同「九二共識」,接受「一個國家的城市交流」。

然雙城論壇模式不可能複製至其他民進黨執政縣市,雖有警惕效應,但難產生實質影響。民進黨籍縣市長不致於接受「九二共識」,作為突破兩岸城市交流的代價,無論基於政績,還是黨內權力競逐,動機誘因皆不足。大陸當局對柯市長的標準比民進黨籍縣市長低,民進黨是執政黨,柯文哲市長是無黨籍,對柯「從寬認定」,輕騎過關。

民進黨籍縣市長,對「九二共識」僅只表達「理解與尊重」,顯然不夠。民進黨尚未修訂「一黨綱兩決議文」(《公投台獨黨綱》、《正常國家決議文》及處理《台灣前途決議文》),還未去除法理獨立印記。跳脫「九二共識」將使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可能戛然而止,顯見「九二共識」已成為兩岸關係制度化、正常化,難以逾越的底線與紅線。

柳金財(宜蘭縣/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