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回響 追尋真善美 正本清源經典

任超(大陸/人民出版社常務副社長) |2016.08.29
1245觀看次
字級

我對《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出版深表祝賀,也要對所有為本書出版統籌組織、整理加工、編輯校對、裝幀設計、印製發行工作,付出艱辛努力的專家、學者、眾僧大德、兩社同仁等,表達衷心的感謝;更對本書作者、德高望眾的星雲大師深表敬意。

半個多世紀以來,星雲大師歷經千難萬險,砥礪前行,奔波於海峽兩岸,行走世界各地,致力於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傳承傳播,致力弘揚佛法、正本清源。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民族復興傾全力,為社會和諧和國家富強獻心智。

佛教在中國綿延兩千多年,成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重要部分。中國古代絲綢之路的形成與延展,與佛教有著深厚淵源。

在今天,佛教文化在「一帶一路」發揮的紐帶作用,依然是不可或缺的。文化自信是中華民族最基礎的自信,是最能夠形成中華民族最大共識的自信,佛教文化在凝聚民族文化共識,仍將發揮獨特而重要作用。

我在品讀《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過程中,留下深刻印象,就是星雲大師強調佛陀是人不是神。他倡導人們放下對神的頂禮膜拜,回歸到對人性的敬畏,對真、善、美的追尋。

我認為本書是他執著探索佛教與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最大公約數的結晶,是本土佛教法在當下,正本清源的經典之作,她必將在中國文化出版史上留下一座不朽的里程碑。

十二年前,當我們和李開復探討《做最好的自己》出版時,我特別關注到李開復的一個重要立論,即成功同心圓。成功同心圓最核心的部分是人的價值觀。

那麼,我想借鑑李開復的見解,提出這樣的立論: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是一個同心圓,其核心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傳承和振興。

任超(大陸/人民出版社常務副社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